全球多國「極端降雨」肆虐 大氣專家揭1原理:狀況還會更嚴重

▲▼印度北部喜馬偕爾邦(Himachal Pradesh)暴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北部喜馬偕爾邦(Himachal Pradesh)暴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日本、印度與美國在過去數天出現極端暴雨,造成嚴重災情,而大氣科學家表示,未來這種致災性豪雨的發生次數會更加頻繁。

根據《美聯社》報導,過去數天日本、印度與美國發生致災性強降雨,而大氣科學家表示,儘管這些國家距離遙遠,卻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風暴正在溫暖的大氣中形成,使得極端降雨變得更加頻繁,而未來越來越熱的天氣,會讓這樣的情況變得更糟。

科學家指出,因為溫暖的大氣中含有更多水氣,這會給風暴帶來更多降水,造成致命的後果;雖然氣候變遷不是風暴釋放強降雨的原因,但這些風暴都是在變得更溫暖、潮濕的大氣中形成。

▲▼美國紐約州康沃爾郡遭暴雨襲擊,河流氾濫沖毀道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紐約州康沃爾郡遭暴雨襲擊,河流氾濫沖毀道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氣象學家韋恩(Rodney Wynn)表示,「華氏68度(攝氏20度)能容量的水量是華氏50度(攝氏10度)的兩倍,熱空氣膨脹、冷空氣收縮,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顆氣球,當它被加熱時,體積會變大,因此能夠容納更多的水份。」

大氣溫度每上升攝氏1度,就會增加大約7%的水份,根據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統計,從1880年至今,全球平均氣溫至少上升了攝氏1.1度。

▲▼日本福岡縣久留米市淹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福岡縣久留米市淹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邁阿密大學大氣科學教授索登(Brian Soden)表示,「當雷暴(thunderstorm)形成時,水蒸氣凝結成雨滴,然後落回地面,因此當這些風暴在溫暖的環境中形成時,其中的水份更多,降雨量就會增加。」

索登接著提到,從氣候模型預測,隨著氣候變暖,強降雨事件將變得更加頻繁,「看到這些極端降雨的事件發生並不奇怪,這是模型從第一天開始就預測到的。」

NASA戈達德太空研究所(GISS)所長、氣候學家施密特(Gavin Schmidt)指出,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嚴重的地方並非排放溫室氣體最多的地區,「大部分的溫室氣體排放都來自西方國家,而大部分受影響的,都是在基礎設施不完善的地方,這些地方對極端天氣的準備不足,也沒有真正的方法來應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