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年祭當賣點攬客惹怒馬太鞍族人 丘丘森旅火速刪除文案並致歉

▲馬太鞍部落耆表示,ilisin 年祭遭誤解為嘉年華或觀光活動,向社會大眾傳達文化儀式有對外開放的錯誤資訊。((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馬太鞍部落耆表示,ilisin 年祭遭誤解為嘉年華或觀光活動,向社會大眾傳達文化儀式有對外開放的錯誤資訊。(圖/記者王兆麟翻攝)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馬太鞍部落青年本月19日於網路新聞發現丘丘森旅以「丘之盛夏【豐年祭巡禮】馬太鞍部落與太巴塱部落熱鬧慶典」接駁專案招攬住宿旅客,青年將此資訊轉傳馬太鞍部落社群平台詢問,族人紛紛感到震驚及不解為何業者擅自將部落祭儀ilisin年祭作為招攬住宿遊程的廣告,是對馬太鞍部落及族人的不尊重。馬太鞍部落要求業者道歉、尋求和解。

6/20 馬太鞍部落耆老會議上有人詢問此事,ilisin大會總幹事、ilisin大會會長、鄉民代表、村長、及部落各組織皆表示丘丘森旅從未向其詢問過 ilisin 年祭相關 資訊,業者的行銷文案亦未受到部落知情同意。丘丘森旅逕自以「熱鬧慶典」 誤解 ilisin 年祭為嘉年華或觀光活動,又以「慶典最高潮」、「歡樂浪漫的氛 圍」,明顯誤解 mililofoday 情人之夜的文化意涵等文字,向社會大眾傳達本部落 mililofoday 文化儀式有對外開放的錯誤資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事讓馬太鞍部落耆老相當心痛:「因為又是一次的不被尊重,我們的文化很 像被當作東西在買賣,對我們已經造成傷害。」於是耆老會議要求部落於 6 /24 晚間 7 點半,召集部落領袖、ilisin 大會總幹事、大會會長、鄉民代表、村長、 各年齡階級代表等緊急召開部落會議,會中決議並向丘丘森旅及社會大眾提出 下列聲明及要求:

第一、丘丘森旅未經 Fata’an 馬太鞍部落知情同意擅自以部落文化進行宣傳攬客 之行為,已嚴重侵害部落主體性,馬太鞍部落要求丘丘森旅應於 7 /20 派主管階層至馬太鞍部落耆老會議說明,並以謙卑學習的態度親自向部落族人道歉及尋求和解,切莫推諉卸責予基層員工。

第二、為使社會大眾及相關旅宿業者能對此事有所警惕,Fata’an 馬太鞍部落要求丘丘森旅於社群網站(FB、IG、官方網站)發佈獨立道歉文以儆效尤, 並在業界樹立與部落互動的良好示範。

而丘丘森旅也立即下架官網文案,並發布公告致歉。以下為丘丘森旅致歉公告全文:

ilisin 年祭接駁專案 丘丘森旅致歉公告

首先,針對ilisin年祭提供住客免費接駁的服務專案,宣傳文案以「熱鬧慶典」、「慶典最高潮」、「歡樂浪漫的氛圍」等描述ilisin年祭與mililofoday 情人之夜,造成大眾誤解 儀式文化意涵以及傳遞有對外開放等錯誤資訊,丘丘森旅深感抱歉。

此接駁服務與官網文案已於 6 月 20 日第一時間下架並發佈致歉公告。
第二,針對此一接駁服務,未與馬太鞍部落與太巴塱部落事先溝通相關內容,以雙方 皆知情同意之方式曝光,致使部落與族人觀感不佳與冒犯之處,丘丘森旅誠摯道歉。

7月20日將安排主管 7 月 20 日前往馬太鞍部落耆老會議,親自致歉並誠心學習部落文化,丘 丘森旅未來將確保與部落雙向溝通管道,再做行程的服務規劃。

最後,此一事件將是丘丘森旅的深刻學習,盼此次經驗能搭起與部落文化深度交流的 橋梁。再次對於此次事件文字上的描述、新聞曝光誤解、以及服務行程的冒犯之處,致上深 深的歉意。

丘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