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馬線有人全停讓」喊卡 王國材:朝「行人在近端需停讓」研議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為洗刷行人地獄汙名,6月30日起不讓行人將加重罰6千元,且要強制上道安講習課程,昨(21日)晚警政署表示,30日起只要斑馬線上有行人,不論遠近,駕駛都要停讓。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昨夜緊急與內政部長林右昌聯繫,確定將暫緩實施,朝向「行人已在斑馬線近端或過中心線需停讓」研議,下周定案。

▲▼光田醫院,斑馬線,馬路,過馬路,行人。(圖/記者許權毅攝)

▲不讓行人6/30將重罰6千且要強制上道安講習課程。(圖/記者許權毅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社昨夜報導,警政署透露「路口不停讓」取締新措施,只要行人綠燈穿越斑馬線時,不論距離遠近都要讓行,預計6月30日施行。

據警方研議,新制路口不停讓行人取締原則,針對「有劃設行穿線的交岔路口」部分,若行人尚未進入斑馬線範圍內,但汽、機車行近斑馬線時,行人站立於路邊且距斑馬線邊緣1公尺範圍內,且欲穿越馬路時,駕駛人就應依規定暫停、讓行人先行通過;若駕駛人未立即暫停讓行人先過,汽車前懸(即車頭)或機車前輪再進入斑馬線範圍內,就應舉發。

▲▼行人地獄、人行道、行人穿越道、斑馬線。台北市大安警方執行「擴大取締路口不停讓行人」與「行人高發事故路口精緻執法」專案工作。(圖/台北市警局)

▲台北市大安警方執行「擴大取締路口不停讓行人」與「行人高發事故路口精緻執法」專案工作。(圖/台北市警局)

不過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2日)晨表示,有關「不論行人遠近駕駛須停讓」規定,係警政署與交通部討論執法依據方案之一,但是因為太過嚴格,雖保護行人,但是影響車流順暢甚鉅,經與警政署討論暫緩實施。後續會就另一方案「行人已在近端駕駛須停讓」進行討論,研擬保護行人執法依據。

王國材說,該案為警政署提出的建議,任何行人只要進入人行道範圍,汽機車就要停讓,但考量部分大型路口斑馬線相當長,若還在另一側遠端就要停車可能會造成交通壅塞,他昨晚與內政部長林右昌、警政署長黃明昭溝通討論後,確定該方案將暫緩實施,朝向行人進入斑馬線近端3公尺或進入斑馬線中心線就要停讓方向來討論,細節仍待下周一討論研議後定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