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私大1年補助2.5萬 私校工會:對瀕死私校打一劑強心針

▲▼教育部大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宣示將補助私大學生每年2.5萬元,私校工會認為,是對瀕死私校教育打了一劑強心針。(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中報導

教育部今(20日)宣示將補助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每年2.5萬元,全國私校工會指出,此舉將有效提升私立大學競爭力,縮減公私立大學不公平競爭情形,對瀕死私校教育打了一劑強心針,雖不一定能挽救私校免於退場,但至少能提升招生競爭力並改善辦學環境,也讓弱勢家庭學生受惠,是值得肯定的政策調整。

賴清德今天在朝陽科大演講時,提及私立大學一年學雜費約11萬元,公立大學則約6萬元,相差約5萬元、差距近一倍,是許多學子沉重負擔,他認為政府應該有責任縮短念公私立大學學費落差,研議明年開始辦理,至少每年要補貼5成,也就是2.5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也在今天宣布,拉近公私立大專校院學雜費差距,目前已經進行規劃,若經費順利編列,最快明年2月就可適用,全體59.1萬名的私立大專生,一年可獲得2.5萬補助,預估每年約需要150億元經費,將和行政院溝通,以額外經費方式編列。

對此,私校工會認為,此時宣布減免私大學生一年2.5萬元學費,是對瀕死的私校教育打了一劑強心針,雖不一定能挽救私校免於退場,但至少能提升招生競爭力並改善辦學環境,也給予弱勢家庭學生更公平的就學機會。

不過,私校工會認為,高教沉痾已深,問題錯綜複雜,不是政府打了一劑強心針就可解決,還有諸多法令制度尚待調整,期待政府補助私大學生學費只是改革開端,後續仍要對高教及私校教育改革及早提出宏觀及前瞻性的發展藍圖,調整各項不合時宜及不合理的法令制度,如取消對私校捐助的不公平稅制,才能讓私立大學有機會成為一流大學。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青民協)也肯定教育部這項政策,認為可解決學生不小經濟壓力,也建議教育部在明年政策上路前,充分與各私立大學註冊組溝通,將減免額度列於註冊繳費單等方式完整告知學生,以避免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