沾料派注意!吃北部粽多2匙醬「破600大卡」 加花生粉更胖

▲▼粽子,端午節。(圖/記者謝承恩攝)

▲端午節到了,到處都可以看到有人開吃粽子。(示意圖/資料照)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端午節前夕就開吃粽子的人不少,營養師團隊「好食課」便分享一張各式粽子熱量圖鑑,曝光各種粽子、沾醬的熱量。其中,北部粽的熱量大約是575大卡,比南部粽約510大卡還高(皆以220克計算)。另外,在列出的5種沾料中,熱量最高的,是很多人吃鹼粽時必沾的蜂蜜,一湯匙15克、熱量為47大卡。

粉專「好食課」分享「【#一張圖懂吃】端午來吃粽,各式粽子熱量圖鑑」,一秒看懂熱量最高的粽子是「湖州粽」,一顆240克約600大卡;熱量第2高是「北部粽」,一顆220克約575大卡;再來第3高「南部粽」,一顆220克約510大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下來是「豆沙粽」,一顆100克約295大卡;原住民小米粽「阿粨」,一顆180克約275大卡;「客家粿粽」一顆100克約216大卡;「鹼粽」一顆115克約150大卡;「水果冰粽」一顆50克約110大卡。

至於沾醬/料區,熱量最高是「蜂蜜」,一湯匙15克,熱量47大卡;第2是「花生粉」,一湯匙7克,熱量36大卡;再來是一般人吃肉粽時最常用的「海山醬」、「甜辣醬」,皆是一湯匙15克,熱量17大卡;最後是「醬油膏」,一湯匙15克,熱量15大卡。

另外,營養師張宜臻還以文字介紹粽子的做法與特色,可得知熱量從何來:

●湖州粽:包法與一般粽子不同,是長條型,鹹的潮州粽特色在於會將豬肉以醬油醃過後包入,而醬汁也會加入米中,使得潮州粽的味道通常比較重,一顆約240克重的潮州鮮肉粽熱量約600大卡。

●北部粽:餡料包含鹹蛋黃、五花肉、香菇蝦米等,會先將餡料炒熟再去包裹蒸,一顆220克的北部粽熱量約575大卡。

●南部粽:南部粽主要會包豬肉、栗子,並且是直接用水煮熟,口感會較黏糊,一顆220克的南部粽熱量約510大卡。

●豆沙粽:蜜紅豆餡料常加入許多精緻糖,一顆100克的豆沙粽熱量約295大卡。

●阿粨:原住民美食,也稱作阿拜,與端午節並無相關,通常會以小米為主,包入芋頭粉、高粱粉等,並以假酸漿葉包覆,一顆重量180克的阿粨熱量約275大卡。

●客家粿粽:也稱為粄粽,份量通常小小一顆約80-100克,是使用糯米糰製作,所以外表較看不出米粒感,內餡通常為香菇、蘿蔔乾、肉等鹹食。

●鹼粽:將鹼水拌於糯米中製成,過去為了避免鹼粽黏於粽葉,並賦予其咀嚼口感性,會於成分中添加硼砂,但因硼砂後續發現對於身體有害,所以將其列為非法食品添加物,目前廠商多以三偏磷酸鈉(合法添加物)做取代,一顆沒加蜂蜜的鹼粽115克約150大卡。

●水果冰粽:冰涼透心,一顆50克的水果粽熱量約110大卡。

值得注意的是,以鹹食口味來說,被列為熱量最高的「潮州粽」約600大卡,熱量最低的「客家粿粽」約216大卡,但前者一顆是240克,後者一顆是100克,所以如若能控制份量,或與家人共享一顆肉粽,加上多攝取蔬菜,就比較不用擔心熱量破表。另外,蜂蜜雖是沾醬類熱量最高的,但通常搭配甜品粽,以「鹼粽」來看,一顆150大卡加一匙蜂蜜後,是197大卡,熱量還是比一顆客家粿粽來得低。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引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