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明起提供幼童公費抽血檢驗 聯醫5大院區「可線上預約」

▲幼兒,幼稚園,幼兒園,孩童,兒童。示意圖。(圖/CFP)

▲台北市宣布,明天起提供幼童公費抽血檢驗,民眾可到聯醫5大院區免費檢驗,定可透過線上預約。(圖/CFP)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持續延燒,引發許多家長恐慌,台北市除下令全面性徹查轄管幼兒園,為有效杜絕疑似違法餵藥事件,北市教育局今(16日)提出五大配套措施,從明(17日)起提供就讀北市幼兒園幼童公費抽血檢驗,首波將由聯合醫院仁愛、忠孝、中興、陽明、和平婦幼等5大院區擔綱,提供免費線上預約掛號、看診及開單抽血的服務,家長明天起可至聯合醫院網頁「幼兒園專案」專區預約取號,並依時間前往看診、抽血。

新北板橋私幼餵藥案延燒,現在更傳出連新北汐止某私幼孩童,也被驗出微量苯二氮平類,引發家長恐慌。台北市為解除家長疑慮,稽查近30間轄管的幼兒園,目前未查有不當用藥情形,而為了杜絕違法餵藥,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也責成北市教育局,結合衛生局及台北市藥師公會力量,提出「北市幼兒園提供幼童公費抽血檢驗」等五大配套措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市教育局表示,為了有效杜絕疑似違法餵藥事件,教育局提出五大配套措施,首先是從明天起,將提供就讀台北市幼兒園幼童公費抽血檢驗,以解除其他縣市發生幼兒園餵藥事件疑慮,而首波檢驗將由聯合醫院仁愛、忠孝、中興、陽明、和平婦幼等5大院區擔綱,提供免費線上預約掛號、看診及開單抽血的服務,家長從明天起,可到聯合醫院網頁「幼兒園專案」專區預約取號,並依時間前往看診、抽血。

其他四大配套措施包括,強化管制藥品查核,如有不法嚴懲不貸;將託藥制度納入幼兒園稽查及內控項目;訂定台北市教保服務機構託藥及用藥措施指引;辦理「安全用藥專業知能研習」。

教育局舉例說明,在託藥部分,教育局辦理全方位園務行政檢查,將教保服務人員輔導管教情形、託藥管理制度、安全管理規範、緊急事件處理及通報機制等納入行政檢查稽核表,建立幼兒園管理15大面向60項內控檢核機制,如查有不當餵藥或其他違法對待幼兒情事,涉案教保服務相關人員最高可裁罰60萬元,且終身不得在幼兒園服務,而針對教保服務機構部分,最重則可廢止幼兒園設立許可,並公告違法機構名稱、行為人姓名及裁處事由。

教育局也提醒父母,持續觀察孩童的行為與情緒,若發現異常的行為與情緒,像是較嗜睡、情緒低落等表現,建議立刻前往北市所屬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及基層醫療院所尋求醫療協助,透過適當的評估與處置,以確保孩童的身心健康。

▲▼北市教育局教保服務機構託藥作業參考流程。(圖/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市教育局教保服務機構託藥作業參考流程。(圖/北市教育局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