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廠商得標台肥新竹D7土地後轉手換錢 王鴻薇:農委會不查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1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1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下同)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台肥新竹D7土地標售案疑涉內線交易,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15日)舉行記者會,指台肥訂定投標高規格,包括「不許共同投標」、「實收資本額30億」等,但得標的「達麗公司」在公告得標後4天,將標案30%所有權轉移給當時資本額只有20萬的「盛景開發投資有限合夥公司」,讓她質疑台肥有綁標之嫌,拖延16天才公告決標,根本是讓得標廠商可以轉手換現金,這種「乾坤大挪移」式的招標土地,背後疑雲重重,要求最大股東農委會徹查。

王鴻薇表示,她5月25日舉行記者會質疑台肥新竹D7土地標售案涉嫌內線交易,5月30日台肥董事長就換人,原董座黃耀興甚至回去擔任總經理,而盛景開發投資6月的資本額暴增到10億,諸多巧合實在令人起疑。

王鴻薇說,台肥實收資本額98億,該筆土地交易額26億,占超過37%,屬重大資產處份,但台肥土地交易案今年3月16日公開招標,4月17日開資格標、4月19日開價格標同時當場宣布決標,卻直到5月5日才發布重大訊息,得標廠商在決標四天後,就將30%土地所有權轉移,這要怎麼不會啟人疑竇,台肥最大股東農委會還不查嗎?

王鴻薇也說,根據農委會提供的台肥與達麗的契約書,得標5天內必須繳交30%、相當於7.8億元作為第一期款項,否則就要遞補得標者並扣除保證金,但根據公開資料,達麗4月19日可支現金最多也才5.25億,根本不足以立刻支付,而盛景開發投資則是4月成立,實際負責人為邱冠勳,且該公司一直到4月28日才完成足以購地的募資,坐實延後公告就是要等盛景開發投資的資金到位,其實這筆土地一開始就是要給盛景開發投資。

王鴻薇表示,台肥罔顧股東、公司利益的作為,時任董事長年薪700萬的黃耀興絕對要負責;王說,她要求持有台肥24%股份,同時身為最大股東的農委會,應該要徹查到底,目前已經將相關資料都提供給檢調與農委會偵辦,一定要對於其中的涉及圖利、背信依法提出告訴,維護相關權益。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召開「台肥新竹D7土地交易案再爆弊端!」記者會 回應羅文嘉犀牛皮批評。(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