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捷克演說:台灣需要「歐洲朋友」的支持 來維持現狀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出訪捷克,應邀出席「2023年歐洲價值高峰會」發表演說時提到,為了確保兩岸台灣海峽的現狀並維持和平穩定,台灣需要歐洲國家的支持。

▲▼外交部長吳釗燮同框捷克總統。(圖/路透)

▲外交部長吳釗捷克演說提到,台灣需要「歐洲朋友」的支持來維持現狀。(圖/路透)

根據《路透社》報導,吳釗燮14日在布拉格演講時表示,「為了使台灣保持強大和有抵抗力,並有勇氣繼續維持現狀的政策,我們確實需要來自歐洲朋友的支持。」

吳釗燮表示,台灣正在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吸取教訓,以增強對中國的抵抗力。

吳釗燮說,「對於世界上的許多觀察家來說,(中國軍隊)的入侵可能不是即將發生或不可避免的,台灣和其夥伴正試圖阻止這種情況發生。」

▲▼外交部長吳釗燮同框捷克總統。(圖/路透)。

▲吳釗燮提到,中國正試圖以「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方式對付台灣。(圖/路透)

吳釗燮說,「但中國正在遵循《孫子兵法》,試圖在不發生戰爭的情況下壓垮敵人。就在我們說話的時候,中華人民共和國仍在繼續展示軍事力量,以威嚇台灣,包括派遣軍機和軍艦越過台灣海峽的中線。」

吳釗燮在談到烏克蘭衝突的全球影響時表示,如果供應鏈中斷,台灣海峽的戰爭對歐洲可能會產生「衝擊波」。

吳釗燮指出,「如果台灣海峽爆發戰爭,世界上大約一半的貨櫃船,和超過90%的最先進電腦或半導體晶片生產,都將受到嚴重的影響。」

吳釗燮還警告說,「俄羅斯和中國在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演習中合作越來越多,最近一次是上周,俄羅斯在遠東地區的軍事實力,似乎仍然相對完好」。

《路透社》在報導中分析了台灣的外交現況,台灣除了與梵蒂岡之外,沒有與任何歐洲國家具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但保持了廣泛的非正式關係,中東歐國家尤其熱衷於向台灣表達支持,特別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他們不顧北京對此類接觸的憤怒,減少了台灣的外交孤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