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過3位總統參選人 AIT處長孫曉雅:支持台灣領導者與中官員更密切接觸

▲美國在台協會舉辦獨立紀念日246周年慶祝酒會 孫曉雅。(圖/記者莊喬迪攝)

▲AIT處長孫曉雅與3位總統參選人見過面。(資料照/記者莊喬迪攝)

文/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1日電

2024總統大選藍綠白3陣營參選人確定,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指出,很喜歡這3名參選人,她對3名參選人的了解,包括其個人與過去幾年所從事的工作,談及兩岸關係,她強調「交流」本身是好的,所謂「現狀」指的是某種和平與穩定,而非受到脅迫的現狀。

孫曉雅日前接受媒體人李四端主持的「大雲時堂」節目專訪,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李四端關切,美方是否支持參選人探索與中國和解的可能性,藉以緩解兩岸緊張局勢。

孫曉雅回應,她已見過、也都很喜歡這3名參選人(國民黨侯友宜、民進黨賴清德、民眾黨柯文哲),且她來台灣已經2年多,與台北市、新北市政府及副總統辦公室都有很好工作關係;因此,她對3人的了解,也包括他們個人及過去幾年來從事的工作。

至於是否應與中國對話,孫曉雅認為,對話是好的、有用的,因為美國也在尋求更多與中國的對話與交流,當然也不會阻止其他人要這麼做的意願。

李四端關切,美方長年以來主張兩岸應維持現狀,是否意味美國不希望台灣與中國領導人有太密切接觸。孫曉雅回應,「不是」,交流本身是好的,所謂「現狀」指的是某種和平與穩定,而非受到脅迫的現狀。

李四端追問,美方是否確實支持未來台灣的領導者能與中國官員有更密切接觸。孫曉雅回應,「當然」,溝通及擁有溝通管道很重要,儘管具挑戰性,但她也聽到3個政黨都有談到想溝通的意願;那怕各自切入角度不同,但似乎是共同目標。

孫曉雅強調,台灣的選舉並不會影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的,無論美國政府的變動或台灣領導階層的變化,「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始終沒有動搖」;美國也很願意將自己視為是支持台灣的主要夥伴跟朋友,她也希望台灣以同樣方式看待美台關係。

孫曉雅指出,她不認為跟中國的關係是零和賽局,台灣需要在兩岸關係中規劃出自己的道路,但規劃這條道路會面臨地緣政治挑戰,這也是美國支持台灣之處,即支持台灣作出促進溝通、強化機制的選擇,讓這些機制可讓世界能維持現狀並繁榮。

針對美國對台軍售多項武器,李四端詢問是否代表美方認為兩岸戰爭無可避免。孫曉雅指出,她並不認為戰爭無所避免,但她確實認為,嚇阻是避免戰爭最好的方法,也就是要具備很好的自衛能力。

孫曉雅說,中國擁有14億人口且相當靠近台灣,但台灣只有2300萬人,此存有客觀上的差異;因此,台灣需要靈活、機靈,同時也需要發出嚇阻訊息並展現決心,要達成這些作為的方式,就是擁有一支強大且受人民相信的軍隊。

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部分,孫曉雅指出,台灣在某些組織是以觀察員參與研討會或活動,但美國真的很努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各個組織,讓世界能受惠於台灣的專業與知識,就如同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

孫曉雅說,台灣擁有一流的醫療跟公衛系統,台灣未能在疫情期間,透過WHO(世界衛生組織)、WHA(世界衛生大會)分享專業知識,真的很可惜,畢竟台灣在防疫措施方面做很好。

至於如何回應難回答或不能回答的問題,孫曉雅透露,外交訓練開始,就接受「不要回答假設性問題」的教育,因此都能夠應對;李四端好奇問,是否會被發現在迴避問題,孫曉雅笑說,台灣人都很有禮貌,但其他國家民眾,就會說這真是一個非常「外交式」的回答,這時外交官就會回說:「謝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