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駕駛違規車禍多「擬強制講習」 罰款違規大戶9月要定期換照

▲警方在139縣道攔查違規。(資料圖/警方提供)

▲違規和罰單大戶未來將強制定期換照。(資料圖/警方提供)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今(112)年1到3月30日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812人,公路總局規劃針對取得駕照1年內新手駕駛出現高違規和肇事,記點達一定門檻將強制講習,6月將完成相關辦法修正;此外,針對罰款大戶及違規紀錄嚴重者,將恢復6年定期換照規定,相關標準正研擬中,最快9月上路。

根據交通部統計,112年1到3月30日交通事故死亡人數為812人,其中行人為103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人,未有好轉的情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交通部、內政部及教育部25日向行政院提出「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祭4面向19項行動方案,包括改善行人環境、執法和教育等。其中公路總局提出監理面向的5項行動方案,包括違規矯正及講習換照、機車駕訓加倍推進、機車道路安駕再提升、違規清理及霸王車牌照追繳及路口停讓安全有保障,提升用路人安全環境。

公路總局表示,「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監理面向中,針對取得駕照1年內新手駕駛人,因為違規及事故遠高於其他1年以上駕齡者,違規記點達一定點數,應參加講習方案;另外對於高風險駕駛人,提出恢復定期換照、講習、資格審查、結清違規等規劃,導正駕駛人不良行為。

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表示,針對1年內新手駕駛的違規記點強制講習細節,目前仍在討論和法制作業中,將等到程序完備後公布細節,該辦法預計6月完成修正。

▲屏東警方執勤交通違規取締勤務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違規大戶將強制定期換照。(資料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陳文瑞指出,民國102年以前,駕照有6年定期換照規定,目前一般駕駛人拿到駕照後則不需換照,但未來針對高風險、事故風險比較高的駕駛人,譬如有罰款大戶、違規紀錄嚴重者,將研擬恢復定期換照規定,透過換照連帶上講習,達到矯正效果,至於罰款大戶標準和違規紀錄嚴重定義,相關細節仍在討論中,預計將修正道安規則,目標9月上路。

另外公路總局108年起開始推動機車駕訓補助,今年也加碼補助4萬名,用以降低機車族違規及肇事風險;也透過加強違規案件清理,遏止重大違規的發生,來提升用路人安全;同時透過運輸業者評鑑、申請補助時,須提出客運路口停讓安全教育訓練計畫或項目,提升運輸業者自主管理,落實路口停讓觀念,另外監理機關也加強稽查業者落實情形,公私協力改善行人安全。

公路總局提醒,每一位用路人可能是行人也可能是駕駛人,透過同理心,大家共同促進交通安全,駕駛路口慢看停,行人也要停看聽,保護自身及其他用路人安全,減少交通事故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