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涉詐逾25億「超過5千人受害」 監委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院。(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監察院。(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台灣金隆科技公司旗下的P2P網路借貸媒合平台「im.B」,日前傳出負責人捲款潛逃,涉詐金額超過25億元,逾5千位受害人,引發關注。對此,監察院今(10日)表示,監察委員蔡崇義、賴鼎銘深表關切,申請自動調查。

蔡崇義、賴鼎銘指出,im.B為國內首宗大型P2P公司爆發捲款潛逃事件,而長期以來,台灣P2P借貸平台的主管機關定位不明,淪為三不管地帶,因此在沒有明確的法律規範、適度的監管制度下,導致目前違反《銀行法》的吸金網站及事件仍然充斥,一旦發生平台倒閉、非法集資或詐欺等糾紛,投資人將面臨求助無門問題。

蔡崇義、賴鼎銘說,回顧1982年,鴻源機構以誘人的高利率,非法吸集民間游資近新台幣1000億元,雖已事隔40年,然對於社會的傷害仍未弭平。如今網路發達,新態樣的吸金案仍不脫「鴻源」案模式,政府未汲取教訓,時至今日,未能釐清主管機關權責歸屬,以致未能早期預警及積極作為。

監察院則說,與im.B平台往來的銀行對於金錢進出頻繁為何未能及早發覺?有無善盡確認客戶身份程序,並落實防範洗錢機制?如何確保平台安全穩定及投資人權益,避免類此吸金案再度發生?相關部門之因應及策進作為為何?監委將深入調查釐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