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累計30例A肝!疾管署曝感染來源 「吃A肝莓果得病可能性不高」

▲▼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輸入之「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經衛生單位抽驗檢出A型肝炎病毒陽性。(圖/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股份有限公司輸入之「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經衛生單位抽驗檢出A型肝炎病毒陽性。(圖/食藥署提供)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好市多熱門商品「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被驗出A肝病毒,民眾人心惶惶。對此,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2日表示,經過盤點,國內還未有因進口苺果造成感染的A肝病例,但不能排除已經有人感染,因A肝潛伏期最長可到50天,目前已啟動相關機制加強監測。他也呼籲民眾不要緊張,吃了之後得到A肝可能性不高,若有相關症狀可儘速到醫院檢查。

蘇家彬表示,因應A肝莓果,疾管署接到消息後第一時間盤點今年的A肝本土病例,30個都有聯絡,只有一位有吃莓果,而且也不是在好市多買,而是在家裡附近的便利商店,目前沒有辦法證實進口莓果有造成A肝病例,但也不能排除已經有人受到感染,因為A肝潛伏期最長可以到50天。

蘇家彬指出,啟動跟各衛生局合作,60天內如果有任何通報個案,都會問他有沒有吃莓果、來源以及時間,會用這樣的方式加強監測,也發醫界通函,有發現急性肝炎病人一定要考量A肝可能性,問他有沒有吃好市多莓果,透過這樣加強監測。

蘇家彬表示,也要跟大家衛教,有吃到好市多莓果不用緊張,因為吃了之後得到A肝可能性不高,但既然有吃到,2個月內若有不舒服請到醫院就醫、並告知有吃好市多莓果,讓醫師開立相關檢查。

蘇家彬提醒,如果真的是吃了後兩個禮拜內、本身也有慢性疾病,可以請醫師評估有無接種疫苗可能性,2周內打疫苗可以有效預防A肝感染,陽性莓果目前還未造成台灣病例,但還是要加強監測,A肝是飲食傳染,如果免疫力不好請不要吃生冷食物,平常喜歡吃的也可以考慮去打A肝疫苗,疫苗是預防最好的方法。

食藥署南區主任魏任廷表示,已經請好市多停止供應,確認安全後才能上架,污染來源可能來自四個環節,因為這是完整包裝產品,檢驗的是包裝內的莓果本身,顯然污染來源是出廠之前,包裝後已經沒有外界接觸,污染應該在前面原廠部分,要求好市多找出問題來源並加以改善,避免再次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