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醫師總統「健保有解?」  李秉穎2理由:不會有很高期待

▲▼醫院,探病,掛號,急診。(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健保及醫護人力短缺等問題,是難以突破的瓶頸。(示意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健保撐起的醫療體系,在台灣社會或許達到一個甚是滿意的共識,但對於醫界而言,卻是有口難言的困境;醫療現況該如何處置,是接下來角逐2024總統候選人們的一大考驗。不過,連台大醫院小兒科醫師李秉穎也說,「政治上有些瓶頸是無法完全突破的」,健保就是一個明顯的瓶頸,「我不相信有個醫師當了什麼長後,就可以完全改變這個制度。」

衛福部健保會進行明年健保總額草案討論後,健保署執行秘書周淑婉表示,用成長率低推估1.053%低到高推估4%總額去試算,仍還有1.01個月的安全準備金,因此明年有望不用調漲保費,但這仍是試算草案,最後還需由衛福部送交行政院做核定為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今(27)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時,提到醫療問題。檯面上有不少政治人物皆是醫師,包括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總統的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持續備戰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等,而多了醫界身分,未來是否有機會讓醫護人力短缺、健保破洞有了一絲得以紓解的曙光?李秉穎直言,「不會有很高期待。」

李秉穎說,因為政治上有些瓶頸就是無法完全突破。「健保就是一個很明顯的瓶頸」,他指出,所有醫師都知道,現在的保險費就是不夠應付未來支出 ,因為醫療支出和健保收入差距日益擴大,各種砍藥價、核刪或是醫療處置,甚至有病人住院四天,會再被毫無理由的扣掉一天住院費,只因他們認為「不用住那麼久。」

「有時候是很蠻橫的核刪」李秉穎感嘆,醫師們都知道,這就是醫師的苦。但他也說,當了政治人物就不是這樣了,因為政治人物必須確保健保繼續執行,或許當過醫師會比較了解台灣醫療生態的癥結;不過「我不相信有個醫師當了什麼長後,可以完全改變這個制度」,政治人物主要的目標就是政治上的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