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變種XBB.1.16「大角星」傳染力強!專家提醒「2族群」威脅大

▲▼新冠疫苗。(圖/路透)

▲變異株大角星在國際傳播,醫師仍建議接種疫苗預防重症。(圖/路透)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新冠本土疫情趨緩,不少大型活動都陸續舉辦,但近期變異株「大角星」(Arcturus)仍在國際傳播。專家提醒,目前已有20幾個國家都有案例,台灣也早有境外移入,尤其對「小孩」和「老人」威脅較高,仍需要特別留意。

新冠Omicron亞變種病毒XBB.1.16被稱為「大角星」(Arcturus),XBB.1.16是已知傳染力最強的Omicron變異株,疫情已經蔓延到美國、英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等多國,世界衛生組織也在3月底把它列為「監測中的變種」。而印度也有許多感染者出現結膜炎或是眼睛紅癢,這是先前沒有出現的新冠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控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受訪時表示,大角星變異株早在2021年底就已經出現,目前大概20幾個國家都有案例,泰國前幾天才一名年長者死亡,不過整體來說,這個變異株的致死率不算高,還不至於有嚴重威脅,但對小孩和老人來說,仍要特別注意。

黃高彬說,該變異株致死率不強,只是傳染力和免疫逃脫能力比較強,但仍有可能引發重症,年長者中尤其是有共病的,要特別小心,另外則是小孩族群抵抗力比較不好,也須留意自我保護。

黃高彬也坦言,雖然現在的疫苗對這個變異株是沒有防護效果,但接種仍有助預防重症,台灣目前有14例大角星個案,不過都還是境外移入,目前初步看起來,短時間出現大量本土案例機會不太,但民眾仍須做好個人衛生習慣,出國還是建議在飛機上和密閉空間時,都要戴上口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