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年來最熱!孟加拉高溫飆42.8°C 數百萬人無電可用

▲▼孟加拉迎接開齋節,路上湧返鄉潮。(圖/路透)

▲孟加拉迎接開齋節,路上湧返鄉潮。(圖/路透,下同)

實習記者任庭儀/編譯

孟加拉近日面臨半世紀以來最高溫,嚴重熱浪導致電力供不應求,政府只好大範圍停電,造成數百萬人無電可用。孟加拉氣象局警告,民眾正為開齋節假期做準備,這場能源危機還看不到盡頭。

路透社報導,首都達卡每周平均氣溫比去年同期上升12.5%,19日西部氣溫更飆升至攝氏42.8度。能源部長哈米德(Nasrul Hamid)表示,在齋月期間商業、農業活動都增加,導致電力快速消耗。「這場史無前例的熱浪使最高溫達到50多年來最高水平,電力需求超乎預期。」

孟加拉有近1.7億人口,其中9成以上信奉伊斯蘭教,從3月23日至4月20日是一年一度的齋戒月,在這段期間,穆斯林從日出到日落都要加倍工作不能喝水、進食,等到太陽下山後才可以大快朵頤。氣象局警告,開齋節假期近在眼前,能源短缺的危機目前還看不到盡頭。

▲▼孟加拉迎接開齋節,路上湧返鄉潮。(圖/路透)

政府數據顯示,夜間電力短缺最嚴重,港口城市及紡織、製藥中心邁門辛縣(Mymensingh)影響最大。該國是沃爾瑪(Walmart)、GAP、H&M、Zara等服裝品牌的生產基地,服裝製造與出口協會副主席阿齊姆(Shahidullah Azim)說,他們只好透過柴油自行發電來維持生產,這將提高生產成本,但廠商也不會支付更多費用。

鄰國印度近日也正經歷極端熱浪侵襲,在一場頒獎活動中,有12人因中暑身亡。氣象學家赫雷拉(Maximiliano Herrera)稱,這是亞洲歷史最嚴重的4月熱浪,預計2023年晚些時候出現的聖嬰現象(El Niño)會使情況更嚴重,亞洲必須為未來更熱的天氣提前做好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