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惡火奪4命嚇壞鄰居!擬請角頭王爺廟送火神 里長說話了

記者戴上容/新北報導

新北市淡水區淡海路一棟3層樓公寓昨日(19日)深夜11時許發生火災,一家8口因為神明廳失火阻礙逃生通道受困火場,4人死亡。鄰居們說,過去從沒發生這樣的慘劇,對於意外相當不捨與震驚,待陳家辦理完後事後,擬舉辦送火神儀式,當地里長彭瑀筑也表示,有聽到居民心聲,待後事完成後,將配合家屬、社區意願舉辦儀式。

▲▼快訊/淡水民宅深夜大火「救出8人」3男1女無生命跡象。(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淡水民宅深夜大火。(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據了解,該戶原為陳氏古厝,共計有7戶人家,火警發生後,2樓的親戚連忙報警尋求協助,但由於起火點神龕在住宅正中央,阻擋住唯一的逃生路線,加上木造天花板迅速延燒,且因大雨而關閉窗戶,最終釀成憾事共4人死亡。

▲▼快訊/淡水民宅深夜大火「救出8人」3男1女無生命跡象。(圖/記者陳以昇攝)

▲淡水民宅深夜大火奪4命。(圖/記者陳以昇攝)

今天有許多鄰居在現場關心,他們說過去不曾發生這麼慘烈的意外,而聽說起火點在神龕後更是覺得相當訝異,紛紛討論起之後要舉辦「送火神」儀式。當地里長彭瑀筑表示,有收到當地民眾的想法,待這戶人家後事完成後,擬配合家屬、社區意願舉辦送火神儀式。

「送火神儀式」是民間習俗,若不幸發生火災死傷事故,地方希望將火神送離,免再發生回祿之災。送火神的有許多步驟,大多由小法或道士來押送,並由廟宇來協助處理。

儀式開始時,廟方通常準備火神牌、活鴨一隻、水壺等數個,並在火災的民宅設桌祭拜,類似普渡的概念,再由角頭王爺廟進行送火神儀式,另聘請小法於火災現場施法,由王爺押送火神出境。

在送火神隊伍時,沿途不能有任何燈光或火光,包括車燈、路燈,甚至抽菸都不能見,就怕火煞、火鬼會亂竄,行經時的車輛要遶道或停車關燈,待押送火神的隊伍通過後再開燈,火神牌通常會送至郊外或是水源處,由小法或道士將火神牌焚毀,完成「送火神」的儀式。

▲▼快訊/淡水民宅深夜大火「救出8人」3男1女無生命跡象。(圖/記者張君豪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