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等3校為半導體「油水分離」提解方 研究成果登國際期刊

▲台科大等3校團隊研發「油水分離」,為半導體製造業油污染有解方。(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等3校團隊研發「油水分離」,為半導體製造業油污染有解方。(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油污染一直以來是石化產業、半導體製造業等產業面臨的重要問題,台大、台科大與明志科大三校跨域合作研究提出解方,研究發現,透過鍍膜有效提高油水分離過濾膜效能,可解決油汙染的汙水問題。此成果刊登在屬於自然期刊(Nature)旗下專業期刊的《npj Clean Water》刊物,也是水處理和潔淨水方面的頂尖論文,研究成果已獲得專利。

三校研究團隊包括,台灣科技大學材料系講座教授朱瑾、台大化工系教授童國倫團隊,以及明志科大材料系助理教授姚栢文、台科大化工系教授江偉宏、台大材料工程系教授薛承輝、美國新墨西哥大學機械系教授沈玉林,以及台大與台科大學生葉佾叡、游振德、張庭豪、劉秩榮等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瑾表示,油污染一直以來是石化產業、半導體製造業等產業的重要問題,其中困難之處就在如何有效的達成油水分離,讓水可以充分再利用。此跨團隊合作研究成果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只要在商用有機膜鍍上一層金字塔奈米結構的不鏽鋼鍍層,就可應用於油水過濾,並且膜分離效率高達99%。

朱瑾進一步解釋,一般來說孔徑大,雖能提高通量,卻導致分離效率較差,因此需權衡水通量及油水分離率的表現,此研究成果在孔徑200奈米下,每平方公尺每小時的通量將近是1600公升,分離效率高達99%以上,不只分離效率高、水通量也大,是薄膜分離界的一大突破。特別的是,真空鍍膜製程可於常溫下完成,有利於商業化大規模的量產,可大幅協助解決工業油水、廢水的問題,並降低淨化水成本。

擔任國際水協會副主席的童國倫表示,循環經濟有沒有高效的分離材料是很重要的議題,全球在做水資源應用的研究人員都一直在尋找高效、省能、能有較長使用壽命的材料,但一直未找到,這次研究團隊透過金屬鍍膜的方式油水分離,不僅是首次嘗試金屬鍍膜,更突破全球水循環經濟材料的最高效率,讓所有團隊成員非常驚喜,下一步會將技術應用到半導體產業的廢溶劑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