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因公傷病住院「僅6都有醫療補助」 全教產批:不應一國多制

▲▼不滿教師因公傷病住院醫療補助一國多制,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中)呼籲,教部應直接補助經費。(圖/記者許敏溶攝)

▲不滿教師因公傷病住院醫療補助一國多制,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中)呼籲,教部應直接補助經費。(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日前高雄市傳出國中生拿美工刀割傷女老師,而110年鳳翔國中梁姓教師因執行公務遭車撞導致終身失能,但全教產今(14日)指出,教師因公傷病住院時,雖可向服務學校申請補助,但目前僅有六都可申請,其他縣市教師因為縣政府財政不佳而可能拿不到補助,全教產批評「補助不應一國多制」,呼籲教育部直接補助經費,讓各縣市有一致性規範。

教師因公傷病案例頻傳,但全教產發現,全台各縣市相關住院醫療補助竟然是「一國多制」,今天全教產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部改善教師勞動條件不及格,呼籲教育部對因公傷病住院醫療補助經費應直接補助,讓各縣市有一致性規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產理事長林碩杰指出,包括日前高雄市傳出國中生拿美工刀割傷女老師,而110年鳳翔國中梁姓教師因執行公務遭車撞導致終身失能,還有108年嘉義國中生上課丟煙霧彈嚇老師,83年屏東縣竹田國中黃信樺老師被學生以書包重擊死亡,還有台南安順國中陳姓女老師被學生砍成重傷,多年來未見政府有任何對老師的保護措施。

林碩杰進一步表示,許多基層老師關心因公傷病住院醫療是否有補助,尤其重傷、失能等長期住院醫療費用驚人,若沒有相關補助,一旦失能其長期醫療費用恐拖垮整個家庭,但全教產調查發現,全台僅有6都的教師,可以申請因公傷病住院醫療補助,其他縣市若非研議中,就是請全教產向中央政府爭取,形成一國多制。

為何會造成這樣狀況,林碩杰指出,根據行政院在103年發布書函,「因公傷病」、「住院」及「健保不給付並經醫師指定所必須之醫療費用」等事實為請領住院醫療補助必要條件,是政府以雇主身分照顧員工福利措施,得由各機關「考量其財政狀況」規劃辦理,換言之,若屬於財政不佳縣市教師,因公傷病住院教師提出醫療補助,可能無法拿到費用。

因此,林碩杰呼籲教部,針對教師因公傷病致癱瘓或失能,應直接補助相關經費,讓各縣市有一致性規範,來照顧為教育、為學生鞠躬盡瘁基層教師。

教育部表示,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歷年涉及因公傷病住院自付醫療費用補助相關函釋,因公傷病住院係政府以雇主身分照顧員工福利措施,得由各機關考量其財政狀況酌予補助。補助所需經費,中央機關可在相關科目項下支付,地方機關則可自行衡酌決定。

教育部指出,因屬地方政府可自行處理事項,目前尚無統計相關數據及資料,基於教師係因公傷病住院,各機關本雇主照顧責任酌予補助之意旨,教育部將再了解部分縣市辦理情形,並持續與地方政府溝通及宣導,請各機關除考量財政狀況外,得審酌個案公傷病事由及情節等因素綜合考量,依相關規定核給補助經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