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燃費催繳詐騙簡訊轟炸發送 公總15天接3千通報「3線索破解」

▲▼汽燃費詐騙簡訊。(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

▲汽燃費詐騙簡訊。(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公路總局3月底曾公告有「繳交汽燃費」詐騙簡訊,提醒留意,不過近來越來越多民眾收到,連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昨(11)也接獲,怒轟「詐騙集團如此囂張,還能放任不管嗎?」公總坦言,近來短短15天內已接獲3千多民眾通報,提醒網址沒「gov.tw」是假的、7月前沒有催繳程序、不會簡訊通知等三大辨識線索。

近日不少民眾手機接獲「汽燃費逾期徵收通知」催繳簡訊,指出111年度汽燃費逾期金額2880元並給了一串「以.vip/結尾」的網址,且回覆1開始連結查詢,民眾點入後,頁面竟出現與官方一模一樣的「監理服務網」,上頭寫著2022年汽機車燃料費,待繳金額為2880元,且還警告未依規定繳納將處以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鍰。不過該頁面並無車主車籍等資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洪孟楷昨也接到詐騙簡訊,讓他氣炸,怒轟內政委員會才討論詐騙層出不窮,無論是內政部、警政署剛信誓旦旦要打擊詐騙,卻有大規模汽燃費詐騙訊息瘋傳,人人都能收到詐騙訊息,詐騙集團的囂張,就來自政府部門的怠惰,不是說已有跟電信公司取得管道,為何還不能阻止這樣詐騙訊息持續散播。

▲▼             。(圖/翻攝爆料公社)

▲汽燃費催繳詐騙簡訊網址,竟出現與監理服務網相似網頁,但網址沒有「gov.tw」。(圖/翻攝爆料公社)

公路總局監理組長魏武盛今表示,公路總局各監理所站3月27日接獲消息後,迄今短短15天已接到3千多通民眾通報和來電詢問催繳事宜,民眾相當有警覺性,去年也曾出現罰單催繳詐騙,整年度接獲1500多通通報和確認電話,這次汽燃費詐騙短短15天就已出現2倍以上通報和查證。魏坦言,近來詐騙簡訊發送氾濫,連監理單位許多同仁也接獲。

魏武盛指出,除已經向警政署165反詐騙諮詢專線通報,也向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通報,公路總局3月下旬也曾發新聞公告提醒外,民眾也可從3大線索判斷汽燃費詐騙簡訊,第一,今年7月前沒有任何逾期催繳汽燃費程序,若有催繳為假,今年度的汽燃費也會在6月底才寄出;第二,詐騙簡訊網址沒有「gov.tw」,也是假的;第三,汽燃費所有通知都只會用書面通知,不會用簡訊。

此外,也有民眾發現詐騙簡訊傳送電話,前方開頭國碼為「+60」或「+66」,與一般國內發送簡訊前方為台灣國碼「+886」並不相同。

▼汽燃費詐騙簡訊電話前方出現非台灣國碼的「+60」。(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汽燃費詐騙簡訊電話前方出現非台灣國碼的「+60」。(圖/記者李姿慧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