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九訪陸/重慶蔣介石官邸改建抗戰遺址博物館 內設抗戰將領遺孤小學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圖/翻攝百度百科)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內的蔣宋美齡居所「松廳」內存有馬英九的賀壽中堂。(圖/翻攝百度百科)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重慶作為抗戰時期的陪都,乘載著不少戰時的回憶。前總統馬英九選定的重慶的抗戰遺址博物館,不僅曾是蔣介石在重慶的官邸,陸軍總司令何應欽、空軍總司令周至柔當時的寓所也曾設在此處,目前還保存國共聯合抗日的珍貴電文及新四軍的臂章等文物。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圖/翻攝百度百科)

▲雲岫樓為蔣介石在重慶陪都的辦公居住場所。(圖/翻攝百度百科)

中國對日抗戰爆發後,國府遷都重慶,為了躲避日軍空襲的砲火,蔣介石侍從室向重慶富商黃雲階買下黃山宅邸,修建了基礎的居所和防空洞,最初只有雲岫樓、松廳等建築,後來在方圓百里內興建兵營及其他住所,武裝戒備森嚴,成為國府軍事、政治、外交中樞的重要場所。

位於黃山主峰的雲岫樓是一棟三層洋房,四周圍陡峭山壁,下方建有防空洞,是蔣介石起居及辦公的場所,目前展示包括蔣介石嘉勉朱德等人的電稿原件等珍貴史料,辦公室牆上還掛著蔣介石手書《堅苦卓絕》的複製品,反映出當時對日抗戰的複雜心情。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圖/翻攝百度百科)

▲蔣介石手書「堅苦卓絕」的複製品。(圖/翻攝百度百科)

松廳又稱為宋美齡別墅,是重慶陪都時期,蔣宋美齡居住的地方,同樣位於黃山東側的雲峰樓,又稱為「國母樓」,是蔣介石為宋慶齡準備的寓所,不過,宋慶齡兩次到訪重慶,皆未居住於此。

望江亭是整體建築群中唯一的景觀建築,從望江亭居高眺望,可見長江與嘉陵江交匯處,也能俯視重慶市區。蔣介石曾和美軍顧問陳納德在此目睹1939年重慶大轟炸後的慘狀,也因此間接催生了二戰期間名揚中外的「飛虎隊」。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圖/翻攝百度百科)

▲望江亭俯瞰重慶市區。(圖/翻攝百度百科)

走進抗戰遺址博物館建築群中,不得不提到黃山小學,這是抗戰時期國府專為抗戰陣亡將領遺孤安置的學校,原屋建築保存至今,是抗日戰爭時期,文化教育上的的見證遺存。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圖/翻攝百度百科)

▲重慶抗戰遺址博物館內的草亭。(圖/翻攝百度百科)

在黃山西坡上還有一處名為草亭的建築,原房頂採用進口茅草鋪蓋而成,隔熱保溫,冬暖夏涼,故得名「草亭」,後因茅草腐朽,改以瓦片鋪設。草亭曾為蔣介石接待貴賓的場所,蔣經國及侍從室主任張治中等國軍高官要人都曾在此居住過,直至1945年,美國總統特使馬歇爾將軍來到重慶後,便是下榻於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