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2年的10月只有21天! 「為何有10天離奇消失」答案揭曉

▲▼             。(圖/翻攝自Dcard)

▲這年的10月只有21天。(圖/翻攝自Dcard)

記者曾筠淇/綜合報導

理論上除了2月,其他月分的天數都是固定的,但是1582年的10月竟然不是31天,中間有10天離奇消失了!就有網友發文好奇拋問,這10天去哪了?話題引發討論,而天文館過去就曾解釋「10月5日至14日」被跳過的原因。

這名網友在Dcard上,以「一個月只有21天」為題發文,提到她發現1582年的10月只有21天,4日直接跳到15日,中間消失的10天去哪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貼文曝光後,底下網友紛紛討論道,「比較好奇原PO在什麼情況發現的?你也太閒了吧」、「好想領那個月的薪水」、「為什麼會翻到1582年」、「你做完了我一直想做的事,而且還截圖了,你好棒」、「太酷了吧,卡原因」。

也有網友解答,「因為那一年曆法有更改」、「好像因為原本的曆法誤差太大,所以有更改過,高中的時候某個英文閱測(閱讀測驗)讀到過,覺得超級酷」、「很久以前的曆法跟現在不一樣,因為每年都差一點點天數才算現在的一年。當時的人發現不對勁,就趕緊調整曆法,所以那個月就先加10天,便開始使用新的曆法」。

▲1582年10月4日歐洲地區因改行曆法,憑空消失了10天。(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歐洲地區1582年改行曆法,所以有10天憑空消失。(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事實上,台北市天文館曾解釋,教宗格里.高利十三世在1582年10月4日宣布改行曆法,將實施1600多年的「儒略曆」改為「格里曆」並沿用至現代。「儒略曆」採固定4年一閏,平均每年為365.25日,不過一年實際的長度應為365.2422日,所以每年會多出0.0078日。

天文館進一步解釋,儒略曆在這1627年間(儒略曆自公元前45年執行)已經比地球實際運行慢了10多天,曆法改革應運而生,因此在頒布「格里曆」當天直接跳過落後的10天,將公元1582年10月5日訂為10月15日,而1582年10月5日至14日,就成為「憑空消失的」10天。

不過天文館也說,並不是全世界都接受該曆法,各國採行的曆法不太一樣,改曆時間也不一,跳過天數11天至13天不等。而在部分電腦、手機程式中,也會根據這段歷史將1582年10月5日至10月14日刪除,避免程式產生漏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