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訪俄「不顧普丁被通緝」 紐時:中國挺俄最露骨跡象

▲▼北京冬奧,習近平,普丁,習普會,普習會。(圖/路透)

▲ 普丁與習近平下周將在俄國會晤。(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俄羅斯總統普丁面臨國際刑事法院(ICC)逮捕令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俄,對外稱目的是為「幫助實現和平」,但普遍被指為中國挺俄的明顯跡象,也使得全球對俄國侵烏行動的分歧進一步擴大。

中國外交部17日宣布,習近平將於20日至22日訪俄進行國是訪問,並與普丁會晤。《紐約時報》分析,北京稱他此行是為幫助俄烏實現和平,但西方官員普遍認為,這是中國至今挺俄最露骨的表現,且透過拉攏其他國家,習近平挑戰由美國主導的全球秩序的信念越來越堅定。

俄國17日遭受前所未有的孤立,ICC指控普丁犯下戰爭罪,但莫斯科未簽署2002年確立ICC權威的《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俄國外交部也一如往常,拒絕接受戰爭罪指控,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強調,俄國不會配合ICC,且ICC裁決「對我國沒有任何意義,法律上來說也是如此」。中國同樣非該條約締約國,至今未回應此事。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ICC指控俄軍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對普丁發出逮捕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企圖以在全球事務上的影響力,取代美國對各國影響。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朗這對宿敵在中國斡旋下宣布和解,震驚眾多歐美外交官,而中國也提出和平解決俄烏戰爭的方案,不過許多歐美官員對此持疑,認為該方案仍無法解決俄國是否撤軍等重要問題。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17日指出,「現在停火實際上等於再度默許俄國征服,承認俄國取得的成果,以及試圖以武力奪取鄰國領土的企圖,進而允許俄軍繼續佔領烏克蘭主權領土。」柯比質疑下周的習普會是否真的是為推動和平,也重申對中國可能軍援俄國的憂慮。

目前不清楚習近平是否有計畫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單獨會談,柯比對此認為,讓習近平聽見烏克蘭的聲音「非常重要」,而不是僅從普丁的角度、俄羅斯的角度。《華爾街日報》此前則援引知情人士說法披露,習近平可能在會晤普丁後,與澤倫斯基電話會談。

▲▼習普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俄都有意利用這次會晤加深雙方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儘管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習近平此行是為「勸和促談」,但雙方都將這次會晤視為深化關係的機會。中國外交部指出,習近平將利用此次訪問增進中俄「相互信任與理解」,稱二國相處之道「樹立了國際關係的新範式」。

推動這種「新範式」似乎是習近平近幾月來外交努力的核心,試圖塑造全球政治家形象,與所有人合作,不論對方以什麼方法掌權。最引人注目的是,他近期也和與美國關係緊張或公開與美國不合的領袖交好,包括白俄總統盧卡申科、伊朗總統萊希及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

習近平第三任期以來,對他口中「美國阻止中國崛起的努力」立場更為強硬,呼籲企業降低對西方技術的依賴,強調中國的增長證明他們不需要西方勢力,並將中國描述成被圍困的國家,如同普丁在全國談話中所說。

眼看北京逐漸向莫斯科靠攏,歐洲國家在北約和烏克蘭周圍也採取相同行動。土耳其17日宣布,將批准芬蘭加入北約的申請,為芬蘭清除一大障礙,不過瑞典申請進度仍處於停滯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