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國務院部長各就位!2人曾任國台辦副主任 易綱續執掌央行

▲▼2023兩會,兩會,大陸兩會,諶貽琴,宣誓,國務院。(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陸全國人大今早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進入尾聲,由李強帶領的新一屆國務院今(12)日選舉完畢,其中,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財長部長、商務部長仍由原本的易綱、劉昆、王文濤擔任;曾擔任國台辦副主任的鄭柵潔接任國家發改委主任,裴金佳則出任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

▲▼ 鄭柵潔 。(圖/中國台灣網)

▲鄭柵潔在擔任國台辦副主任時期參加活動發言 。(圖/中國台灣網)

本屆國務院今早選出各部部長,其中有2人曾經待過國台辦,分別是國家發改委主任鄭柵潔和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裴金佳。

資料顯示,61歲的鄭柵潔來自福建漳州,畢業於南京化工學院化工設備腐蝕與防護專業,修有廈門大學在職工商管理碩士學位,曾任國家能源局副局長、浙江省委副書記、浙江省省長等職,現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安徽省委書記。

鄭柵潔在2017年4月擔任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副主任。他2017年在浙江台灣州開幕式發言時表示,只有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事業的發展和人員的往來才能得到可靠的保障;反之,不和諧的兩岸關係和緊張的台海形勢難以讓他們安心、放心地經營企業,相互交往交流,企業的福祉和大家的利益就會受到影響甚至損害。

▲大陸國台辦副主任裴金佳。(圖/記者魏有德攝)

▲大陸國台辦副主任裴金佳。(圖/記者魏有德攝)

59歲的裴金佳亦是「閩系官員」,來自福建安溪,畢業於集美財經學校財會專業,曾任廈門市副市長、廈門市委書記,2018年升任國台辦副主任,2022年卸任,如今擔任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黨組書記。

裴金佳曾在2020年的兩岸企業家峰會上發言稱,兩岸同胞走近走親、兩岸深化融合發展的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所阻擋不了的。「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在民族復興偉大進程中,台灣同胞不應缺席,也不會缺席。」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圖/路透社)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圖/路透社)

另一方面值得關注的是,中國人民銀行早前盛傳將由中信集團董事長朱鶴新接任,這意味著人行的權威將繼續受到削弱,不得不更直接地聽命於國務院。

不過,如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繼續由易綱擔任,將具有更高地延續性和彈性,未來將帶領大陸走過經濟低迷時期,維護金融穩定。

今早詳細的投票結果為,決定吳政隆為國務院秘書長,秦剛為外交部部長,李尚福為國防部部長,鄭柵潔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懷進鵬為教育部部長,王志剛為科學技術部部長,金壯龍為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潘岳為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王小洪為公安部部長,陳一新為國家安全部部長,唐登傑為民政部部長,賀榮為司法部部長,劉昆為財政部部長。

王曉萍為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王廣華為自然資源部部長,黃潤秋為生態環境部部長,倪虹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李小鵬為交通運輸部部長,李國英為水利部部長,唐仁健為農業農村部部長,王文濤為商務部部長,胡和平為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馬曉偉為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裴金佳為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王祥喜為應急管理部部長,易綱為中國人民銀行行長,侯凱為審計署審計長。

▼大陸國務院組成及各部會首長。(圖/翻攝微博)

▲大陸國務院組成及各部會首長。(圖/翻攝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