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連假日月潭九蛙疊像全露!收假後喝到水了…台電曝原因

▲日月潭九蛙疊像在228連假前夕還能接觸水面。(圖/熱心民眾石小姐提供)

▲日月潭九蛙疊像在228連假前夕還能接觸水面。(圖/熱心民眾石小姐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中南部連月乾旱不雨,各水庫水情陸續拉警報,日月潭水庫由於配合農民春耕放水、水位持續緩降,導致著名的九蛙疊像目前全數露出水面;不過在228連假結束後,今天水位卻有些微回升,台電表示是因為連假期間用電需求減少,因此水量可蓄存於下池,再利用白天的太陽光電抽回日月潭,因此水位才會回升。

日月潭向來是重量級旅遊景點,228連假期間潭區周邊更適逢九族櫻花祭等大型活動,許多遊客賞櫻之餘也順道前往水蛙頭步道,但看到水位跌破745.90公尺、九蛙疊像盡露,蛙兒身旁黃土乾涸裸露,也為久未降雨、缺水感到憂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水利署防災資訊服務網資料,昨天日月潭水庫水位僅743.98公尺、蓄水率72.69%,但在整天滴雨未進之際,到今天早上卻悄悄回升至744.76公尺、蓄水率77.28%。

▲日月潭九蛙疊像在2月28日全數露出水面,座落於乾涸黃土上。(圖/民眾提供)

▲日月潭九蛙疊像在2月28日全數露出水面,座落於乾涸黃土上。(圖/民眾提供)

台電大觀電廠解釋,因為228連假期間用電需求減少,配合白天太陽光電較多,日月潭水庫把水量蓄存在明湖下池壩和明潭下池壩兩座水庫中,再利用太陽光電抽回日月潭水庫,所以假日後水位和蓄水率會回復正常;原則上於周休2日和連假期間,白天休假工廠用電降低,太陽光電都會搭配日月潭水庫的2座抽蓄電廠,進行抽水儲能,將電力轉移至夜尖峰應用。

台電說明,因台灣冬季為乾冷天氣,中部降雨量降低、進流量減少,又適逢農田春耕開始、下游用水需求增加,目前日月潭水庫水位降低,但供水尚稱無虞,且不影響電廠運轉;由於降雨的不確定性高,台電仍呼籲民眾節約用水,珍惜寶貴的水資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