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起「疫苗+1」開打 李秉穎揭最新細節:不管打過幾劑再打一次

▲▼新冠肺炎AZ牛津疫苗3/22全台醫護人員率先開打,一早新北市長侯友宜便到亞東醫院視察疫苗開打情形。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以身作則帶頭接受AZ疫苗接種,院內許多醫護人員也紛紛響應排隊接受AZ疫苗施打。(圖/記者湯興漢攝)

▲新冠疫苗+1運動將於下周開始。(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針對新冠疫苗接種政策,未來擬常態化施打。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今年3、4月將推出「疫苗+1」的加強接種活動。而ACIP召集人李秉穎說明,目前ACIP討論的大略方向為,3/1起無論過去施打過幾劑疫苗、年齡,間隔3個月都建議今年再施打一劑新冠疫苗。

李秉穎今(23)早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專訪提到,指揮中心今下午將公布最新的「疫苗+1」施打細節。李秉穎強調,為了補強群體免疫,主要會以次世代疫苗接種為主,目前國內有莫德納次世代及Novavax;換言之,無論過去何時施打疫苗、接種過幾劑,3/1起都建議與上一支施打的新冠疫苗間隔三個月後,再打一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有民眾表示自己今年1月才施打過一劑疫苗,3月是否要再施打一次。對此,李秉穎則說,這部分還需由指揮中心公布確切定義;但醫師認為,過了三個月還是可以再打一次。

羅一鈞日前受訪表示,ACIP會議針對新冠疫苗後續方案,初步決議後續方案為:一般人每年接種一劑新冠疫苗,如果是高風險族群(長者、慢性病患者)每年打兩劑,接種兩劑者和前一劑間隔至少6個月。

羅一鈞說,為了再來有比較大的防疫鬆綁,提出3月、4月和地方政府加強動員接種活動「疫苗+1」,屆時不管打過還是沒打過,不管打幾劑,只要「三個月內沒打過的或者沒確診」都可以來接種一劑疫苗。會透過大型接種站設置、造冊通知、到宅服務等方便民眾接種,至於詳細規劃則於周四指揮中心記者會公布。

羅一鈞也提到,目前疫苗庫存足以因應民眾接種。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剩餘疫苗量為莫德納單價疫苗12.8萬劑、BNT 246.7萬劑、Novavax 19.9萬劑;雙價次世代疫苗部分,莫德納BA.1有89.8萬劑、莫德納BA.5剩餘155.3萬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