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打算2030年「併吞白俄羅斯」 內部文件外流揭露侵略計畫

▲▼ 俄羅斯總統普丁(右)及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總統普丁(右)及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依據俄羅斯總統普丁辦公室一份外洩的內部戰略文件,俄羅斯計畫併吞鄰國白俄羅斯,時間點就在2030年之前,建立一個由俄羅斯領導的聯盟國家。

綜合外媒雅虎新聞、商業內幕等報導,俄羅斯的這份文件於2021年秋季發布,內容詳述俄羅斯透過政治、經濟、軍事手段,以兩國合併為藉口,全面控制白俄羅斯。其中,文件也審視兩國合併涉及的一系列問題,包括白俄羅斯法律與俄羅斯聯邦法律的協調等。

這將消除白俄羅斯的主權,淪為擁有930萬人口的附屬國,無論在農業、工業、間諜活動、戰爭等方面,都將使得白俄羅斯受制於克里姆林宮,同時也將對白俄羅斯的歐洲鄰國構成安全威脅,像是拉脫維亞、立陶宛及波蘭。目前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俄羅斯的戰略出現改變。

美國駐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大使卡本特(Michael Carpenter)直言,「俄羅斯對白俄羅斯的目標,和對烏克蘭的目標是一樣的,不過在白俄羅斯靠的是脅迫,不是戰爭,(俄羅斯)最終目標仍是大規模整合」。

依據文件列出的時間表,俄羅斯2022年主張在政治、軍事菁英與群眾間塑造親俄情緒,限制親西方勢力在白俄羅斯的影響,修改白俄羅斯憲法把立場傾向俄羅斯;同年,白俄羅斯舉行全民公投取消無核地位,西方認定這是對普丁的讓步,同時俄羅斯也擴大在烏克蘭的軍事存在。

文件也稱,到了2025年,俄羅斯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更大規模的軍事力量,讓白俄羅斯人民更容易取得俄羅斯護照,親俄團體要在白俄羅斯的政治、軍事、商業領域持續擁有影響力;接著在2030年,俄羅斯要取得白俄羅斯資訊空間掌控權。

熟知內情的西方情報人士透露,這份文件是由「總統跨境合作局」所擬定,此機構是普丁總統行政當局5年前成立的單位,實際任務是對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白俄羅斯、烏克蘭及摩爾多瓦等俄羅斯視為其勢力範圍內的鄰國施加控制。

流亡立陶宛的白俄羅斯反對派人士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sikhanovskaya)指出,所謂的聯盟國,是對白俄羅斯人民及白俄羅斯國家地位的威脅,「這不是一個平等的聯盟,這是俄羅斯併吞白俄羅斯的藍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