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室內口罩令解除!QA一次看 電影院、演唱會「4情況仍建議戴」

▲7日起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維持社交距離可不戴口罩。(圖/記者林敬旻攝)

▲室內口罩解禁,但大眾運輸工具內仍需戴口罩。(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室內口罩令今(20日)起解除!除醫療照護、公共運輸2類8場所仍要戴口罩外,其餘可由民眾自行決定。超商、賣場、連鎖速食店等目前多表明不強制顧客戴口罩,但門市員工、送餐人員仍會繼續戴。不過醫師提醒,若是前往電影院、展覽、演唱會,最好視場地大小、人數密度、空氣流通等情形,斟酌佩戴。新制上路,《ETtoday新聞雲》整理6大QA供民眾參考。

Q1:哪些場所仍要強制戴口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A1:仍有8類場所需要全程戴口罩:

(一)醫療機構:包含醫院、診所及其他醫療機構。
(二)醫事機構:藥局、醫事檢驗所、醫事放射所、物理治療所、職能治療所、助產機構、精神復健機構、居家護理機構、居家呼吸照護所或護理之家。
(三)老人福利機構:長期照護機構、安養機構、其他老人福利機構。
(四)長期照顧服務機構:住宿式長照機構及團體家屋。
(五)榮譽國民之家。
(六)兒童及少年服務機構:安置教養機構。
(七)身心障礙福利機構:住宿式。
(八)公共運輸及特定運具:鐵路、捷運、纜車、公路客運、市區公車及計程車、空運及海運(以上包含運具及場站)、救護車及復康巴士。

▲▼2/9須全程戴口罩場合。(圖/指揮中心提供)

▲8大類場所仍需要全程戴口罩。

Q2:公共運具內要戴口罩,月台也要戴嗎?

A2:口罩限制場站以付費區和管制區區隔。交通部指出,台鐵、高鐵、捷運等車站僅限制付費區內才需佩戴口罩,也就是進入閘門後的付費區和月台,即便還沒上車,仍要戴口罩;但若在付費區外,譬如車站大廳或商場等,則不強制戴,由民眾自主決定。

Q3:哪些狀況建議繼續戴口罩?

A3:指揮中心表示,除上述狀況外,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年長者或免疫力低下者外出時、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通風不良場所、和年長者與免疫力低下者(尤其是未完整接種疫苗者)密切接觸時」,也都建議戴口罩。

耳鼻喉科醫師張弘則建議,高風險族群如:小孩、老人、從未接種新冠疫苗、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免疫疾病等族群,公共場所室內仍要戴口罩。尤其是沒有安全距離(2公尺)的環境,如飛機、電影院等較密閉空間,以降低被感染風險。「雖然Omicron重症率降低,但對於高風險患者來說,還是應避免被感染。」

Q4:校園何時放寬口罩令?鬆綁後,哪些場所仍要強制戴口罩?

A4:校園口罩延至3月6日起放寬,校園室內空間原則「自主佩戴口罩」,但校園內保健中心或在校車、接駁車等公共運輸工具上仍要佩戴口罩,也將簡化校園防疫,包括快篩劑發放將比照機場,有需要再來領。具特殊性場域或授課有相關需求時,學校得自行決定採取戴口罩措施。

▲校園口罩令3/6鬆綁,各校可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圖/記者楊惠琪攝)

▲校園口罩令3月6日鬆綁,各校可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圖/記者楊惠琪攝)

Q5:百貨公司、健身房、演唱會或電影院等,是否也要強制戴口罩?餐飲業能否要求客人戴口罩(例如夾菜時)或使用一次性手套取餐?

A5:指揮中心表示,除8類場所需全程戴口罩外,其餘場所均由民眾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各場所也可以自訂規範。例如百貨公司業者或演唱會主辦單位若規定要戴口罩,民眾就應該配合,餐飲業同樣可以自訂其他規範,若遇到拒絕配合者,業者可以拒絕提供服務。

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以及全聯、家樂福、全家、711超商等,目前皆已表態,顧客可依個人需求佩戴,不強制要求;但考量衛生安全,門市員工、備餐及送餐人員等,仍會持續戴口罩。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則指出,不同的演唱會、展覽等活動,及各健身房、電影院或其他營業店家,其各規模、人數都有極大差異。因此不論是主辦單位、店家負責人、及參與的民眾,應視場地大小、人數密度、活動特性及規模,以及空氣流通等情形斟酌是否要求參與民眾要戴口罩,或自發戴好口罩保護自己。

Q6:在非指定戴口罩的場所可以繼續戴口罩嗎?

A6:可以。指揮中心表示,除了規定仍應戴口罩的指定場所,以及建議要戴口罩的特殊情境(有症狀者、年長者或免疫力低下者、前往人潮聚集場所等),其餘場所都由民眾自主決定是否戴口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