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寫作文「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 拿高分關鍵曝「氣味與記憶要緊扣」

▲▼大考中心今天舉行非選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大考中心今天舉行非選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國寫作文拿高分關鍵是氣味與記憶要緊扣。(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的作文題目為「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大考中心國寫閱卷召集人、成大中文系教授陳昌明今(10日)表示,考生拿高分關鍵,是氣味與記憶需要緊扣,兩者關係才最重要,考生若要拿到A+級(22~25分),除了能深刻描繪所述花草樹木的氣味,以及該氣味所召喚的記憶和感受,還要「敘寫的經驗與情境細膩動人」,結構嚴謹與文辭優美,才有機會拿到高分。

大考中心今天針對學測國寫閱卷、英文考科非選擇題評分原則舉行記者會說明,大考中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首先表示,因為學測結束後遇上春節,所以閱卷工作從2月2日開始,目前已經完成自然及數學,國文、英文與社會科正在進行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昌明進一步說明,參與這次國寫閱卷委員共162人,分為12組,先由正副召集人分別與所有協同主持人,從北中南東四考區的3000份抽樣作答影像檔詳加評閱、分析、討論,草擬評分原則,每題分別選出「A+」、「A」、「B+」、「B」、「C+」、「C」等六級標準卷、試閱卷及測試卷若干份,並擬定評分原則,製作「閱卷參考手冊」,作為後續正式閱卷評分參考。

▲▼今年國寫作文題目為「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今年國寫作文題目為「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今年學測國寫分為兩大題,第一大題又分為二小題,第一小題是站在福爾摩斯立場,指出華生犯兩個錯誤,第二小題要求考生分析福爾摩斯、華生不同的生活態度,並說明自己比較傾向哪一邊;第二大題則是要求考生以「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為題,書寫花草樹木的氣味,及其召喚的記憶與感受。

在第一大題第一小題部分,陳昌明表示,能確切分析兩個錯誤,文字流暢,內容完整,為A等,對應分數為4或3分,視文字或作答精確程度而微調得分,在第二小題部分,能分析二人生活態度差異,並清楚表達立場,言之有物,論述深刻,文辭洗練,且具思辨深度,得A+級(19-21分)。

對於今年國寫要求考生以「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為題書寫作文,陳昌明指出,這篇作文重視符合題旨書寫,能深刻描繪所述花草樹木氣味,及該氣味所召喚記憶和感受,敘寫經驗與情境細膩動人,結構嚴謹,文辭優美者,可得A+級(22-25分);能具體描繪所述花草樹木氣味及氣味所召喚記憶和感受,敘寫經驗與情境適切,結構穩妥,文辭順暢者,得A級(18-21分),而能描繪所述花草樹木氣味及該氣味所召喚的記憶感受,經驗與情境的敘寫平實,結構合宜,文辭平順者,得B+級(14-17分)。

陳昌明分析,國寫要拿高分關鍵要點,就是氣味與記憶需要緊扣,兩者關係是最重要,多數考生寫的,都是到野外聞到花草味道,以及和這一些一起到野外的記憶,但也有考生雖然沒有寫花草樹木的記憶,反而寫考生與其父親都喜歡香水,但香水味道來自不同植物,開啟知識內涵,就是不錯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