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生怨30度高溫戴口罩考試呼吸困難 大考中心回:不能開冷氣

▲▼學測首日。(圖/大考中心提供)

▲學測前兩天天氣穩定,部分考生抱怨戴口罩作答,寫到頭暈、缺氧、呼吸困難。(圖/大考中心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學科能力測驗今(15日)進入第三天,但過去兩天天氣穩定,不少地區高溫來到27到30度,青民協更接獲考生反應,指南部高溫破30度,不僅不開冷氣還要戴口罩,寫作文寫到頭暈、缺氧、呼吸困難,大考中心今天回應,因未進行事前檢測冷氣設備及考試公平性問題,不能開啟冷氣,基於防疫考量也不能開啟吊扇,但已經通知考場,可視狀況將窗戶全開或前後門全開因應。

學測今天進入最後一天,受到冷氣團南下影響,北台灣氣溫明顯下滑,但過去兩天天氣相對穩定,不少地區地區出現27到30度高溫,青民協更接獲考生反應,指南部高溫破30度,不僅考場不開冷氣,考生還要戴口罩,抱怨寫作文寫到頭暈、缺氧、呼吸困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民協呼籲教育部與大考中心,當考場達到一定溫度,仍應讓教室開冷氣,若擔心考場將承受是否開冷氣的決定壓力,大考中心可考慮在考試前幾天,以全台氣象預報作為標準,統一決議全台考場是否開冷氣,並呼籲大考中心應傾聽考生想法,在學測完後開會研議未來是否有變通方案,別再讓未來考生在極度不舒服的環境下應考。

▲▼青民協接獲考生反應,學測前兩天氣溫偏高,戴著口罩應考呼吸困難。(圖/青民協提供)

▲青民協接獲考生反應,學測前兩天氣溫偏高,戴著口罩應考呼吸困難。(圖/青民協提供)

大考中心主任周兆民坦言,學測第一、二天的溫度,的確是比一般冬季氣溫高,大考中心同仁已經通知各考區,將原本窗戶僅開5到10公分,可視狀況將窗戶全開或前後門全開。

至於學測是否開啟冷氣,周兆民指出,學測因為在冬天,本來就不會開啟冷氣,而且若要開啟冷氣,必須先檢測冷氣狀況,包括冷氣機開啟後是否會滴水或發出干擾噪音,以及台電是否供電無虞,在沒有確認之前,開啟可能造成電力負面影響,加上每一位考生對冷熱感知不同,突然啟用冷氣,可能會有公平性問題或有意外干擾,包括未事前詢問試場內考生是否要吹冷氣。

▲▼學測首日。(圖/大考中心提供)

▲周兆民(圖右)表示,基於防疫與考試公平性與未檢測冷氣設備,學測不能突然啟用冷氣。(圖/大考中心提供)

周兆民進一步表示,在109年指考前,也就是疫情爆發之前,大考中心有授權各考區,若氣溫較高可以開啟吊扇,但因為疫情關係,考前邀請專家進行防疫諮詢會議,專家建議基於防疫考量,不要開啟吊扇或搖頭扇,所以疫情爆發至今的學測,都沒有開啟吊扇或搖頭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