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寫作文題目「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 福爾摩斯也入題

▲▼學測進入第二天,圖為一般試場考生準備狀況。(圖/大考中心提供)

▲學測進入第二天,最後一堂考國寫,作文題目為「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圖/大考中心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學測今(14日)邁入第二天,下午第二堂考國文寫作,第二題作文題目為「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要考生根據蔣勳《給青年藝術家的信》內容,書寫熟悉的花草樹木的氣味,及其所召喚的記憶和感受;另著名偵探小說的主角福爾摩斯也出現在第一大題考題內。

根據大考中心資料,今年國寫共 11萬8143人報考,3524人缺考,缺考率2.98%,較去年2.49%上升0.49%。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國寫國寫分為兩大題,第一大題改寫自科林‧布魯斯著,盛逢時譯《數字的陷阱‧不幸商人案》,引述福爾摩斯與華生對話,要求考生說明福爾摩斯認為華生犯了哪兩個「錯誤」,第二個問題則要求考生分析福爾摩斯、華生不同的生活態度,請分析二人的差異,並說明考生比較傾向哪一種。

▲▼今年國寫作文題目為「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今年國寫作文題目為「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圖/記者許敏溶翻攝)

第二大題則是改寫自蔣勳《給青年藝術家的信》,考題提及,生活中充斥各種氣味。氣味透過嗅覺傳遞,喚起人們的記憶和感受,一如文中龍眼樹甜熟的氣味喚起作者的童年記憶。請考生以「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為題,寫一篇文章,書寫你熟悉的花草樹木的氣味,及其所召喚的記憶和感受。

入闈協助大考中心審題的高中老師表示,今年國寫命題基調平易近人,考驗的就是考生的觀察力與寫作技巧,屬於「易寫難工」的測驗,對於平時勤於閱讀與練習寫作考生來說,應該有很好發揮,所以整份試卷很有鑑別度。

入闈協助審題的是考生則認為,第一大題取材是主角是多數考生耳熟能詳的福爾摩斯與華生,容易讓考生產生親切之感,算是近年罕見題型,考驗的是考生具備敏銳的文字察覺能力;第二大題主要針對「花草樹木」及「氣味」,著重考生主體感性領悟,能否具體、活潑且獨具創意地刻畫出記憶中的氣味,並書寫情意真切的記憶內容,是本題考驗考生的面向;整體而言,試卷屬於中間偏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