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館遊客閃光燈狂拍!大魚「突朝人群衝」一頭撞死 爆血影片曝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過去一段海生水族館「大魚撞玻璃」的影片近幾日重新被上傳到美國論壇Reddit上,影片中許多參觀群眾貼著透明玻璃牆,頻頻使用閃光燈拍照,幾秒後突然有一隻鮪魚快速朝群眾游過來,一頭撞上玻璃,瞬間衝擊力道讓牠爆血死亡,讓網友氣憤呼籲別再開閃光燈。但關於圈養魚類出現異常行為的原因仍有爭論。

▲▼海生館群眾拍照時頻頻使用閃光燈,水族箱內一隻鮪魚突然衝向人群,全速撞上透明玻璃牆,頭部爆血死亡。(圖/翻攝自YouTube)

▲海生館群眾拍照時頻頻使用閃光燈,水族箱內一隻鮪魚突然衝向人群,全速撞上透明牆,頭部爆血死亡。(圖/翻攝自YouTube,下同)

根據太陽報、「Peta Pixel」等外媒報導,這段疑似多年前拍攝於日本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的影片引發網友眾怒,影片中大型水族箱前人滿為患,相機閃光燈頻頻閃爍,結果一隻鮪魚以極快的泳速衝向觀光客的鏡頭,並全速撞上透明牆,導致頭部爆血死亡,血染水缸。據世界自然基金會資料,鮪魚在海中的游泳速度可達時速43英里(時速69.2公里)。

將影片重新上傳到Reddit的原PO表示,「這就是為什麼水族館不應該允許用閃光燈拍照,魚看不到玻璃,因為閃光燈就像光從水中反射回來,讓魚認為那個方向仍是一片水域。」也有人說,因為鏡頭閃光燈就像水和波浪反射到魚身上的反射光,甚至會讓魚誤以為光線是獵物的方向。不過,這隻鮪魚是否是因為被閃光燈吸引而撞死,仍未有確切證據。

▲▼海生館群眾拍照時頻頻使用閃光燈,水族箱內一隻鮪魚突然衝向人群,全速撞上透明玻璃牆,頭部爆血死亡。(圖/翻攝自YouTube)

根據「Pool Magazine」雜誌報導,水族館使用的丙烯酸(acrylic,壓克力)材質具有很強的反光性,強光會讓水族箱裡的動物被混淆或感到焦慮。據「Peta Pixel」報導則指出,沖繩美麗海水族館目前仍允許使用閃光燈拍攝,但禁止使用自拍棒。

報導補充,海洋生物學家布勞威爾(Maarten De Brauwer)曾在國際期刊《自然》上發表博士論文《閃光攝影對底棲魚類行為和病理形態的影響》,研究結果指出,閃光燈拍照不會損害海馬的眼睛,觸摸海馬和其他魚類則會改變牠們的行為。不過,這項研究僅涉及海馬、躄魚科(frogfishes)和剃刀魚屬(ghost pipefishes),和重達250公斤的鮪魚相比,這些生物小得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