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轟沒臉見花東人!交長:馬政府只做蘇花改 蔡上任推動蘇花安

▲▼蘇花公路岩盤大規模崩塌。(圖/公路總局)

▲蘇花公路岩盤大規模崩塌。(圖/公路總局)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蘇花公路大清隧道岩盤崩塌,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前往現勘,針對藍營立委傅崐萁質疑蘇花安在哪、轟民進黨沒臉面對花東人民,王國材表示,大清水路段已納蘇花安計畫,馬政府時代僅規劃做蘇花改,蔡政府上任後推動蘇花安,坦言花東交通條件比較差,給花東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願意全力以赴。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1/13)表示,大清水隧道南口上邊坡崩落造成道路阻斷,公路總局成立前進指揮所,兩端工作面日夜趕工,希望1月15日周日下午5點完成通車,先就大石塊做碎解動作,把土石清除,並進行上邊坡土石刷坡、明隧道上方土石處理,預計15日通車後,繼續在邊坡和路權範圍外施作邊坡和明隧道補強動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指出,除中橫、台7甲和台14甲替代路線外,今天全面啟動海運疏運,今有4艘船已陸續到花蓮港,包括台北快輪、合富輪、軍艦、凱旋8號,昨天開始陸續把船集結到花蓮港,台北快輪還在平潭也情商快回來,其他船在基隆港也請相關船員就位,今天都會趕到花蓮港,航港局局長也在現場指揮,用領號碼牌方式訂位,不會讓使用者等太久,台鐵也加開區間車,宜蘭到花蓮每天12列次,花東往台北每天運蔬果貨卡也可上台鐵平台車往北送,短時間先解決道路中斷造成的不便。

針對民眾反映海運航程時間太長,花蓮到宜蘭要花3個小時,王國材表示,一般船速都是20到30海浬,本來就比車輛還慢,除民間的船外,軍方海軍派出軍艦支援,盡量減少大家不方便,盡全力來做,非常時期再請民眾多體諒。

▲▼交通部長王國材現勘蘇花公路搶修。(圖/公路總局)

▲交通部長王國材現勘蘇花公路搶修。(圖/公路總局)

台鐵局長杜微表示,因應蘇花公路中斷加開區間車,昨天和今天北花搭乘率5成,宜花區間快車約3成到4成,提供運能充足,蔬果運送昨天啟動,載送蔬果卡車可以上鐵路平車直接運送到蘇澳新站,接續公路行程,目前申請只有一輛,台鐵後續準備很充分編組可以支援和因應。

公路總局局長陳文瑞則表示,除台鐵加開班次外,公路花蓮阻斷不能往宜蘭方向,目前也已經開放中橫讓小客車和中巴通行,可從台8線中橫公路往台14甲線後接埔里往國6到中部,另一個可走台8線中橫公路到梨山接台7甲到宜蘭接國5,過往中橫因管制每天約200輛通行,昨天接近800輛,增加快4倍,部分民眾沒有搭火車則是走替代道路通行。

由於國民黨立委傅崐萁質疑,民進黨執政以來,第二期蘇花安在哪裡?動工仍遙遙無期,砲轟民進黨沒有臉面對花東人民。王國材則表示,這一段大清水隧道已納入蘇花安和仁到崇德段改善,蘇花安評估時就有討論到這段邊坡較不穩定,因此提出很多方案討論,初步規劃設置9.7公里長隧道,徹底避開坍方風險。

▲▼交通部長王國材現勘蘇花公路搶修。(圖/公路總局)

▲交通部長王國材現勘蘇花公路搶修。(圖/公路總局)

王國材強調,在蔡政府上任後,除了讓蘇花改在109年完工通車外,也同時啟動蘇花安,過去馬政府時代只是要做蘇花改,並沒有要做蘇花安,但我們覺得其他任何一段有安全疑慮,政府應該站出來做,因此同時啟動蘇花安,108年蘇花安也通過可行性研究,現在正在做環評,因蘇花安除了橋樑、隧道外,也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環評要做到年底,用一年四季環評來說服環評委員,不管是蘇花改完工,以及推動蘇花安,都是盡力在完成,是政府必須全力以赴的工作。

王國材指出,蘇花安估計121年會完工,目前將依照該時程進行,花東的確在整個交通條件比較差,給花東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交通部願意全力以赴來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