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公民不偏重特定單元 考前完成地毯式掃描

▲▼大學學測 考生進考場 查驗身分 防疫。(圖/記者屠惠剛攝)

▲學測下周五登場,補教老師表示,公民科不偏重特定單元,考前要完成地毯式掃描。(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112學年學測下周五(13日)登場,嘉義市輔仁中學公民與社會科教師吳曄指出,預估今年公民命題將有「時事及生活情境、圖文判斷與長文閱讀篇幅增加、非選及混合題」等三大方向,由於學測考試是「平均型」,出題不會偏重特定單元,也測驗考生掌握題文資訊的擷取能力,剩下最後時間,建議考生各單元都要注意,完成地毯式掃描,考試時要會判讀考題上的情境精要資訊。

以111年學測為實例,吳曄分析,考題以長文題型及圖表資料、非選題組為主,而近年來,學測試題中跨科的題目增加,訓練學生跨領域、跨科整合的能力,也測驗考生掌握題文資訊的擷取能力,即素養導向的命題趨勢,在公民科部分,強調測驗考生對於學科知識的理解及應用,而非記憶背誦的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曄指出新式學測命題三大面向,首先是「時事及生活情境,緊扣課綱基本盤」,吳曄說,學測不是時事智慧王,而是運用生活情境入題,強調考驗核心概念及理解,運用基本的學科知識,判斷或解釋社會所發生現象,複習時需緊扣複習各單元的重要核心概念,不必鑽牛角尖記憶瑣碎知識。

▲▼學測即將登場。(圖/資料照片)

▲補教老師提醒考生,學測公民不偏重特定單元,考前要完成地毯式掃描。(圖/資料照片)

第二大面向則是「圖表判讀與長文閱讀篇幅增加」,吳曄認為,圖表判讀與長文閱讀題型經常讓考生失焦,忽略關鍵判斷資訊,提醒考生要學習如何「看圖表說故事、絕對不要幻想」,若選項的資訊不足或無法推論,絕對要避免「勉強去選的心態」,有這種想法通常就是陷阱。

第三大面向為「非選及混合題,考驗擷取資訊」,吳曄再次提醒考生,針對非選題,千萬不要誤會成作文來抒發己見,而是回答各領域理論的效果、影響,特別是閱讀理解與擷取資訊的題型,輕鬆從題幹字裡行間就能找到答案,務必拿下。

學測進入倒數,吳曄指出,學測考試是「平均型」,出題面向不會偏重特定單元,各單元都要注意,考生應反覆確認各領域主題,是否完成地毯式掃描,並列出供考生參考。

社政篇:公民身分、公民權利、公平正義、社會安全制度、部落原住民族的權利能力、國家主權、國家認同等。

法律篇:權利主體、法律制定與修正、法律解釋、憲法基本權利與限制、行政法原理原則、正當行政程序與行政救濟、犯罪與刑罰、罪刑法定主義、國家追訴犯罪、消費者保護契約等

經濟篇:廠商與政府、誘因、專業分工、進出口、供給與需求、經濟效率、政府管制、市場失靈、國民所得、國內生產毛額、市場價格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