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學雜費變政治問題「謀殺台灣高教」!賀陳弘籲建立定期調整機制

▲▼前清大校長賀陳弘批評,不合理低學費正在謀殺台灣高教,呼籲政府建立合理的學雜費定期調整機制。(圖/記者許敏溶攝)

▲前清大校長賀陳弘批評,不合理低學費正在謀殺台灣高教,呼籲政府建立合理的學雜費定期調整機制。(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高雄報導

少子化海嘯衝擊台灣高教,大學治理面臨挑戰,前清大校長賀陳弘今(5日)指出,支持高教的兩隻腳是政府補助與使用者付費(學雜費),目前卻是「兩肢蒼白瘦肉的腳」,過去18年來,健保費累計調漲約4成,基本工資則調漲66.7%,但學雜費卻是「0%」,而不合理的低學費正在謀殺台灣高等教育,學雜費明顯變成政治問題,若學雜費問題不解決,其他什麼都是空談,呼籲政府建立合理學雜費的定期調整機制。

112年全國大專校院校長會議今起在高雄市義守大學一連舉行兩天,全國160所公私立大專校院(含軍警校院、系統大學及空中大學)校長、副校長等主管出席,今年會議以「前瞻未來 創新高教」為主題,共同暢談高等教育未來前瞻目標、人才發展及創新轉型,以建構台灣高教教育新願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今天下午議程的分組討論,前清大校長賀陳弘以「少子女化趨勢下的大學治理與創新轉型」發表專題演講,卸任後的賀陳弘火力全開,批評目前學雜費調漲明顯變成政治問題,但學雜費與政府是支持高教的兩隻腳,由於政府增加補助大學的空間有限,加上學雜費已經18年沒調漲,目前高教是「兩肢蒼白瘦肉的腳」。

▲▼前清大校長賀陳弘批評,不合理低學費正在謀殺台灣高教,呼籲政府建立合理的學雜費定期調整機制。(圖/記者許敏溶攝)

▲前清大校長賀陳弘批評,不合理低學費正在謀殺台灣高教,呼籲政府建立合理的學雜費定期調整機制。(圖/記者許敏溶攝)

賀陳弘也拿學雜費和健保費、基本工資做比較,賀陳弘說,從2004年至今,健保費與薪資水平同步調整,也有費率調整機制,累計調漲約4成,基本工資同樣與經濟成長同步調整,也有費率調整機制,但學雜費從2004年核准53所大學調漲需雜費之後,至今不僅沒有固定費率調整機制,18年來調幅是「0%」,估計18年,學雜費共短缺約1700億元,不僅造成大學資源不足,更延誤高教發展。

賀陳弘進一步表示,學雜費合理化是大學治理的基礎工程,這樣不合理的低學費,正在謀殺台灣高教,若學雜費問題不解決,其他什麼都是空談,可惜目前學雜費變成政治問題,政府回應都是不是不能討論,關切弱勢生在學雜費機制中是否更弱勢。

因此,賀陳弘建議政府建立合理的學雜費定期調整機制,學雜費的調整幅度,至少要在物價指數與受顧員工薪資這兩個數字之間,對弱勢生,則成立平準基金保護,將增加的學雜費撥出固定比率來補助弱勢學生,讓弱勢生「漲多少、補多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