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童新冠併腦炎亡!醫列4原因:有點擔憂「過去不常發生」

▲▼急診,送醫,119,急救,緊急醫療,傷患,病患,轉院,醫護人員,防護衣,新冠肺炎,疫情,醫療量能,醫院,疫情,防疫,醫療照護,專責醫院,醫事人員,護理師,重症病患,空床率,病床,老年人,老人家,長者,長照,喘息服務,臥床。(圖/記者李毓康攝)

▲2日新增一名8歲男童新冠肺炎合併急性腦炎死亡。(示意圖,非當事人/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晏琳/綜合報導

指揮中心2日報告新增一名8歲男童死亡案例,死因為新冠肺炎併急性腦炎、多重器官衰竭。對此,有醫師坦言「有點憂心」,因8歲並非過去急性腦炎常發生的年齡區間,且該名兒童無慢性病史,也曾接種過疫苗。令醫師急切呼籲,還是要盡量接種疫苗以防重症風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在「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表達對日前一名兒童死亡案例的憂心。因年齡8歲,不是過去急性腦炎常發生在5歲以下的年齡區間;過去無慢性病史,也意即罹患新冠肺炎前是健康的兒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兒童曾接種過兩劑新冠肺炎疫苗,發病日(去年12/15)距離最後一次接種疫苗的時間差距約6個月;雖然是年齡較大的兒童,但併發急性腦炎的時間是在發病日隔天(12/25 發病,12/26 腦炎),跟5歲以下的幼童類似,不是發病當天就是隔天。

謝宗學表示,希望有做基因定序,未來可以公布這個病例的病毒株是目前本土流行的Omicron BA.5,或是其他新型病毒株。

因新冠肺炎疫苗產生的抗體濃度通常在接種後3個月開始逐漸衰退,預防重症的效果也會隨之降低,他也建議只接種過兩劑基礎劑的孩子,若未確診過,應接種次世代疫苗追加劑,降低演變成重症的機率。「因為中國疫情猛烈爆發和接連而來的連續假期,我們家在去年12月接種完莫德納次世代疫苗,雖然不舒服的感覺較前幾劑明顯,但在現今的局勢下,似乎也只能這樣做。」

謝宗學指出,許多人對於多次接種新冠肺炎疫苗和次世代疫苗的副作用有疑慮,但因目前沒有比疫苗更好預防新冠肺炎重症的手段,接種次世代疫苗追加劑是考量利弊得失後最適當的方法,所以還是會建議大家儘量可以接種。

根據指揮中心報告,該名8歲男童,無慢性病史,曾打過2劑疫苗,12/25出現發燒、腹痛、嘔吐、腹瀉、畏寒、倦怠等症狀,隔日至急診收住加護病房,經搶救仍於12/29過世。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該名男童曾於今年5月、6月共接種2劑疫苗,未接種追加劑疫苗。12/25開始有發燒、腹痛、嘔吐、腹瀉、畏寒、倦怠等症狀,12/26至急診時出現全身抽搐、意識變化。

檢查新冠PCR陽性確診,懷疑腦炎,收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及瑞德西韋、降腦壓藥、抗癲癇藥、免疫球蛋白、類固醇等藥物治療,電腦斷層顯示嚴重腦水腫,雖經積極救治仍不幸於12/29因病況惡化過世,死因為新冠肺炎併急性腦炎、多重器官衰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