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慶火災後重建計畫曝光!強調「不打悲情牌」確定搬離八里 

▲▼朱宗慶睽違6年重出江湖,重現雲門傳奇舞作《薪傳》,同時透露火災後重建計畫。(圖/記者林育綾攝)

▲朱宗慶(右)睽違6年重出江湖,重現雲門傳奇舞作《薪傳》,同時透露火災後重建計畫。(圖/記者林育綾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朱宗慶打擊樂團在新北八里承租的倉庫於去年底遭遇火災,粗估損失1500萬,今(3)日朱宗慶表示,其實火災消息一傳出,就接到文化部、新北市政府表達要伸手援助,心理非常感激;而他在處理後續事宜上也十分冷靜,強調「我不打悲情牌」,在心痛和遺憾下只能面對,也透露有個重建計畫,會再好好思考。

▲▼朱宗慶打擊樂團位於八里的倉庫在昨晚發生火災,內部存放物品已燃燒殆盡。(圖/朱宗慶打擊樂團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宗慶打擊樂團位於八里的倉庫在去年聖誕節發生火災,內部存放物品已燃燒殆盡。(圖/朱宗慶打擊樂團提供)

朱宗慶樂團倉庫廠房在去年聖誕節時,不幸被連棟倉儲失火波及,導致整個倉庫燒毀,所幸無人傷亡,而2月9日將演出的《木蘭》道具正積極重新製作,表演將如期演出。今(3)日也照原訂計劃,與雲門召開聯合記者會,宣告朱宗慶將睽違6年重執鼓棒登台演出,重現雲門傳奇舞作《薪傳》。

此次災後,外界都說朱宗慶反應冷靜,他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我不打悲情牌」,儘管面對災損也會心痛,像是樂器箱陪伴樂團上山下海,走過30、40年,還有一些道具,都很不捨,也很遺憾,但他認為「只能面對」。

不過此次也有讓人慶幸之處,像是倉庫裡被燒毀的錄影帶「剛好前不久才備份」,因為當時怕錄影帶在倉庫放久了會消磁;另外一些史料都有電子檔,而樂譜本身也都有保留,因此有望能慢慢重建回來。他同時感謝老天保佑人員平安,而且表演仍然能如期演出,在樂團40周年之際,恰好也讓他重新思考先前考慮已久的計畫。

▲▼朱宗慶打擊樂團位於八里的倉庫在昨日晚間發生火災。(圖/文化部提供)

▲此次火災,讓朱宗慶重新思考先前的計畫,打造一個能讓樂團安身立命的場所。(圖/朱宗慶打擊樂團提供)

朱宗慶透露,火災發生前,他就思考要打造一個能讓樂團安身立命的場所,結合排練室、基金會、收藏室、資料室、打擊博物館等;還可以結合對外的教學、展覽等互動,若還需要倉庫再另外承租。

之所以有這樣的想法,是思考到自己雖然有熱情,但終究會老去;然而需不需要在台灣留下這些東西,也是他考慮的原因,「我們不會自我膨脹,但需要去思考」。恰好遭遇火災,讓他決定重新把這計畫拿出來。

至於具體要怎麼做,朱宗慶也坦承「頭很大」,而且這條路很遙遠;可以確定的是「務必要從八里搬走」,原因是那裡雖然空間大,也做了消防設備,但它仍是鐵皮屋,被牽連時難以倖免。

他透露在火災發生後,文化部、新北市長侯友宜都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願意先提供倉庫,但他說「因為東西都燒掉了,暫時沒有需要。」不過心理非常感激這些心意,日後可能會接受外界的援助。

雲門創辦人林懷民也鼓勵朱宗慶,更相信他能重新面對,「我們都經歷過火災,火是無情的⋯⋯沒有人永遠給我們太平盛事,但我們不唉聲嘆氣,走出去之後就會變得更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