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里民犁記、郭元益禮盒涉賄 新北三重立德里長被起訴

▲▼新北檢。(圖/記者陳雕文攝)

▲新北地檢署外觀。(圖/記者陳雕文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剛就職的新北市三重區立德里里長陳金城,被查出今年九合一公職選舉期間,涉送選民價值逾500元的月餅、蛋黃酥禮盒爭取支持,新北地檢署在選前指揮調查局新北市調查處約談陳男後當庭逮捕,諭令陳男交保10萬元,並於陳男經選委會公告當選後,日前先向新北地院提起陳男當選無效之訴,今再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投票交付賄賂罪嫌起訴陳男。

起訴指出,陳男(63歲)在今年(2022年)9月登記參選里長前,以自己經營的企業社名義,購買市價510元的犁記月餅禮盒與市價500元的郭元益蛋黃酥禮盒,並於完成參選登記前後幾天,以中秋送禮之名送給4名里民,涉暗示或表明爭取支持之意。

檢調接獲線報由檢察官李秉錡指揮,在選前於11月15日約談陳男,釐清案情後當庭逮捕,訊後諭令交保10萬元。陳男是三重區立德里在台北縣改制為新北市後的首屆里長,之後2屆選舉都輸給周姓對手,後因周男任內涉貪被起訴,陳男本案交保後,仍於11月26日的大選擊敗代父出征的周男女兒當選。

檢方認定陳男涉嫌賄選事證明確,本月(12月)20日在九合一大選當選人就職前,依規定在選委會公告當選名單後30天內,先向新北地院提起陳男當選無效之訴,今再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投票交付賄賂罪嫌起訴陳男。檢方強調,公平選舉為民主政治基石,檢察官身為公益代表人,無論選前選後均積極查察賄選,以淨化選風,維護選舉公平與民主政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