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台大退學人數創三年新高 「生科、生農、工學院」佔比最高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ETtoday資料照)

▲台大退學人數創近三年新高,「生科、生農、工學院」佔比最高。(圖/ETtoday資料照,照片人物與本事件無關)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身為台灣學子第一志願的台灣大學,過去3年,每年竟有5百到6百人被退學,去年625人被退學,更創下三年來新高,根據台大統計,退學原因最多是逾期未註冊,其次為志趣不合,若以升學管道來說,分發入學最多,但校方並未公布哪一些科系退學人數最多,而以109學年來說,生命科學院、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工學院,退學人數佔全學院人數,分別為6.77%、4.89%、3.81%,相對是比較高的學院,但不同學系間仍存在差異。

教育部核定台大大學部,每年可招收3600名新生,但根據台大公開資訊,在過去三年,每年各有533人、574人、625人被退學,去年更創下三年來新高,而其中又以大一新生被退學佔比超過6成為最大宗,相當於台大每10名大一新生中,就有一位被退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坦言,上述被退學的學生當中,以大一為主,佔退學學生總數6成左右,若至於退學原因,佔比最高為逾期未註冊,以109學年台大學士班退學資料為例,退學人數最多原因是「逾期未註冊」,佔比54%,次多則是「志趣不合」,佔比20%。

▲▼台大校門。(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大退學人數創近三年新高,逾期未註冊及志趣不合是兩大主因。(圖/記者許敏溶攝)

至於被退學人數最多系組,台大則表示不能提供,但根據台大目前公開資訊,以109學年來說,生命科學院退學人數佔全學院人數6.77%、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退學人數佔全學院人數4.89%、工學院退學人數佔全學院人數3.81%對較多,但同學院內不同學系仍存在差異。

而被退學學生的升學管道,台大表示,以三大入學管道來說,透過指考、也就是分發入學管道進來學生,退學人數最高,其次是透過申請入學,最後才是繁星推薦。

至於碩博士班部分,台大指出,以109學年台大碩博士班資料為例,退學原因最多的是:休學逾期未復學,佔比64%,次多為:修業期限屆滿,佔比1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