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琴家林昭亮、胡乃元同台演出 林品任頭髮成焦點

▲小提琴家林昭亮 胡乃元將同台灣演出            。(圖/NSO提供)

▲小提琴家林昭亮 胡乃元將同台演出 。(圖/NSO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揚名海外的兩位重量級小提琴家林昭亮、胡乃元,在辜公亮文教基金會邀請下,將於12月30日(五)及31日(六)在國家音樂廳,攜手NSO《歲末音樂會》共同演出。林昭亮和胡乃元從小被視為天才小提琴家,師事李淑德,在2009年李淑德竹壽宴上演出後,至今才再有機會同台。

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說:「這次的音樂會策劃了兩年,來來回回討論,過程面臨場地、疫情和檔期等各種考驗,一場音樂會的促成是一段美好的機緣。這次將為大家演出很少見的雙小提琴作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胡兩人的好交情,在記者會上處處可見。胡乃元說,「我和林昭亮從小一起學琴、一起打球,我們受李淑德老師愛護教導,曾在老師大壽同台表演,再次同台,我們都很高興。」

▲小提琴家林名亮和胡乃元將攜手NSO同台灣出            。(圖/記者蘇位榮攝)

▲小提琴家林昭亮(右六)和胡乃元(右七)將攜手NSO同台演出,林昭亮關心青年小提琴家林品任(右二) 。(圖/NSO提供)

林昭亮開玩笑說,「上次我們碰面是吃飯的時侯」,語畢,記者哄堂大笑。林昭亮肯定台灣青年小提琴家在國際表現愈來愈好,如林品任、曾語謙等等,話鋒一轉,林昭亮看著林品任說,「你的頭髮什麼時候可以長出來?」原來,大帥哥林品任最近竟然把頭髮剔了,成了三分平頭,原本俊俏的花美男模樣,突然變的像阿兵哥,林昭亮擔心林品任在國際舞台演出形象會受影響,直逼問林品任「一年可不可以長(頭髮)得出來?」林品任尷尬承諾,點頭如搗蒜。

胡乃元是第一位台灣人贏得伊莉莎白大賽小提琴首獎,他也肯定台灣青年小提琴家,他說「媒體報導稱台灣繼林胡之後沒有小提琴家,這是錯誤報導,台灣現在不只有一二位天才小提琴家,還有很多位,我在國際大賽擔任評審,看到很多台灣人才。」

林昭亮5歲開始習琴,15歲隻身前往紐約就讀茱莉亞音樂院,並接受帕爾曼的老師桃樂絲.迪蕾(Dorothy DeLay)長達6年的教導。1980年林昭亮首次與紐約愛樂及祖賓.梅塔(Zubin Mehta)合作,自此展開其職業演奏生涯,並以獨奏家身份與世界各大知名交響樂團合作演出,至今仍活躍於世界各大重要舞台。

胡乃元是在贏得1985年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國際音樂大賽首獎後,展開全球的演奏生涯,BBC音樂雜誌曾對胡乃元的演奏如此描述:「來自台灣的小提琴家胡乃元,是ㄧ位全方位的演奏者,他怡然自得的演奏技巧,對音樂富有才智的詮釋,毫不猶疑的神韻與活力,使他能與今日絃樂界的大師們並列。」

12月30日登場的歲末音樂會一《林昭亮、胡乃元與 NSO 室內樂音樂會》,兩位獨奏家將偕同鋼琴家王佩瑤,以及NSO音樂家群鄧皓敦、曾智弘、林品任、黃瑞儀、陳猶白、連亦先、黃日昇、朱玫玲,帶來室內樂音樂會。曲目包括匈牙利作曲家羅薩《雙小提琴奏鳴曲》,是一首兼具狂放戲謔與懷舊色彩的作品;作曲家蕭斯塔科維契與莫什科夫斯基的作品,不只平易近人,更展現迷人的沙龍風味。臺灣作曲家張玹為單簧管與絃樂四重奏所做的《捻土》,運用客家八音素材,在民族風味之外,傳達虔敬的宗教氛圍。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頌《絃樂八重奏》是該編制曲目的箇中翹楚,除了考驗默契,更展現交響曲般的力度。

2022年的最後一天12月31日,歲末音樂會二《林昭亮、胡乃元與 NSO 雙小提琴之夜》。兩位獨奏家將與NSO協奏演出韋瓦第、莫札特、以及薩拉沙泰為雙小提琴量身打造的經典作品。下半場則由NSO協同指揮吳曜宇,攜手 NSO 演出史特勞斯家族的經典名作,包括約翰.史特勞斯家族膾炙人口的輕歌劇序曲與波卡舞曲,以及改編自理察.史特勞斯歌劇的《玫瑰騎士組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