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暖包「搓揉5分鐘都沒熱」 一票人做錯!內行正解:這樣秒發燙

▲▼天氣 寒流 低溫 冬衣 保暖 口罩。(圖/記者屠惠剛攝)

▲明天另一波冷空氣南下,又要冷5天了。(圖/記者屠惠剛攝)

網搜小組/劉維榛報導

明(21日)至周日冷發威,且周末恐達到寒流等級。一名網友哀號,搓了暖暖包5分鐘之久,卻只感受到溫溫的,因此讓他崩潰吶喊「是它壞掉?還是寒流真的強?」文章曝光後,內行人看傻回應,「不是搓,要搖的!」過去也有達人解釋,搓揉容易堵塞暖暖包外層布的氣孔,不利於發熱。

一名網友在PTT困惑表示,最近買了整袋暖暖包,冷到發抖的原PO趕緊拆開一包來取暖,無奈搓了許久都沒發熱,「已經搓5分鐘,結果暖暖包只有微溫,手機玩遊戲都比它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原PO不禁質疑,「是它壞掉?還是寒流真的強?大家的暖暖包有壞掉嗎?」

文章曝光後,網友回應「今年還沒用」、「應該不是天氣的關係 ,再拆第二包看看?」「我之前買美妝店擺在外面特價的暖暖包也是,搖再久都不會熱,都溫溫的」、「有買到不熱的」、「有些發熱沒這麼快」。

內行人則分享正確用法,「不是搓,要搖的,發熱原理是靠鐵粉接觸氧氣生鏽來放熱」、「不用搓,搖一搖接觸空氣之後,放在口袋過一下會很燙」。

▲▼暖暖包。(圖/記者劉維榛攝)

▲猛搓暖暖包,反而更不利於發熱。(示意圖/記者劉維榛攝)

許多人打開暖暖包後,起手式就是「反覆搓揉」,不夠熱的時候也猛搓,但此舉並不會讓暖暖包變熱,因為搓揉容易堵塞暖暖包外層布的氣孔,並不利於發熱。正確方法為,撕開包裝袋後,把暖暖包搖數次即可,不管是暖暖包或暖暖貼都應該避免搓揉。

值得注意的是,要小心暖暖包「低溫燙傷」,皮膚科醫師蔡逸姍曾指出,先前有長者因覺得暖暖包未結塊就丟棄太可惜,所以將其黏在膝蓋後方3小時,結果出現二度燙傷。她提醒,老人、幼童、行動不便者,以及患有糖尿病、神經病變或血液循環不佳的患者因不易感受到熱燙感,所以一定要特別留意。

蔡逸姍更強調,手持暖暖包的溫度就高,不要直接停留在皮膚同一位置超過10分鐘,錯誤使用仍存在風險,可能會引發燙傷或起水泡等後果。

最後,冷掉的暖暖包另有「2隱藏功能」,千萬別急著丟棄。台東縣環境保護局指出,因成分含有活性碳,有除濕、除臭和保水功能,若酌量混入園藝盆栽的培養土中,有助於植物成長;另外,如果放於衣櫥或鞋櫃內也可以防潮、除臭,不過一定要確定暖暖包不再發熱才能這麼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