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馬準威:拜習會美中關係「適度舒壓」 戰略模糊確保台灣安全

▲▼ 拜習會登場。(圖/達志影像/AP)

▲拜習會今晚登場。(圖/達志影像/AP)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晚間在印尼峇里島會晤,雙方都強調要管理歧見,拜登更重申美方「一中政策」並未改變,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馬準威指出,美中關係適度舒壓是好事,此外,拜登談話維持了戰略模糊的態勢,可望進而確保台灣安全,從整體來看,他認為可以正面看待。

根據美國白宮官網發出的聲明,拜登在台海議題上,向習近平重申美方的「一中政策」並未改變,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此外,拜登也表達美國反對中國對台採取脅迫及日益具侵略性的行徑,破壞台海和平穩定,並危害區域安定與全球的繁榮。

馬準威在拜習會後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表示,拜登這段對於台海安全的說法「Nothing new」,在此次拜習會中,美中雙方對於拜登提出「競爭不走向衝突」是有共識的,因為中國的立場很清楚就是「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到目前為止,他沒有看到美中之間的關係走向所謂的戰略清晰。

馬準威說明,從美方的角度來思考,保持戰略模糊才有和戰兩手的可能,這與中國對台的立場一模一樣,先說「不放棄武力犯台」,又指「不優先使用武力」,兩件事情並存,因為對一個國家來講,最好的戰略就是模糊,包含這會讓對手猜不到自己要硬還是要軟,「似笑非笑,才會讓你心裡面發毛」。

馬準威指出,此次拜習會非常重要,美中雙方自今年8月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來台後,包括3項軍事交流層級等管道都斷了,這次見面事前就預期不會有成果,因為美中要談出共識非常困難、幾乎不可能,彼此的矛盾與1972年美國前總統尼克森訪中時是一模一樣、沒有改變過的,但是他們碰面本身就是成果,因為碰面的關係,兩邊的氣氛不會這麼僵,不用有什麼具體的結論,光是這個氣氛就足夠了。

馬準威並指,美中領導人透過20國集團(G20)舉行領導人峰會之便會面,不用刻意安排,在例會之外開個會外會很自然,依照過去美中峰會的習慣,雙方不會有聯合聲明,而是各自聲明,比對一定會發現兩邊聲明的重點通通不一樣,這個成果就是,雙方需要各自宣傳的平台,特別是在領導人會晤後,雙方都宣稱對方承認自己的主張,這個就夠了;至於雙方是否有默契,他認為不重要,因為重點本身就是拜習見面、美中氣氛開始和緩,接下來能夠恢復溝通渠道,這有正面的意義。

此外,馬準威指出,中國大陸現在內部壓力很大,儘管習近平在連任後權力穩固,但並不是在一種很正常的狀態,加上中國經濟不好、內部壓力若弄不好就會炸鍋,只是現在被壓著,而中國若炸鍋對台灣來說沒有好處,甚至可能增加台海局勢風險,經濟也會受到衝擊,因此,他認為美中之間適度緩和是好事。

馬準威表示,中國今天沒有放棄武力犯台,但是其到現在有件事情都算不準:美國到底會不會介入,表象看起來,好像會又好像不會,這個原因會讓其「動不了」,雖然沒有放棄武力犯台,但也沒有辦法把這放在優先順位上,因為其看不清楚美國的主張。他說,只要美國維持戰略模糊,這個嚇阻就會存在,對台灣來說就是好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