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輟生復學率創新高 兒少團體戳謊言「反批監督機制失能」

▲▼頂新基金會讓中輟生烘焙課程中找到自信。(圖/頂新文教基金會提供)

▲教育部公布中輟生人數創新低,圖為頂新和德協助中輟生學習烘焙技能。(圖/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提供,照片人物與本事件無關)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教育部日前公布110學年國中小中輟生人數統計,國中生中輟生人數創11年新低,復學率則創新高,但兒少團體批評這只是假象,因為中輟人數來自學校主動通報,校方透過相關作法讓數字變漂亮,包括主動幫學生請假,或者學生只是到校一下子,實際上在外面流動與社工通報人數是遠高於教育部統計,漂亮數字更凸顯目前監督機制失能,呼籲教育部正視問題。

教育部在10月底公布公布110學年國中小中途輟學學生人數,國中生在110學年度共1943人輟學、輟學率0.33%,國小生共278人輟學、0.02%輟學率,都創下11年來新低,至於國中生的全台輟學總人數,則以新北市人數最多,且連續11年獨居首位,但若以輟學率來看,基隆連續則三年排名全台第一,而國中生的復學率達到90.83%,則寫下11年來新高,也是首度突破9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這樣漂亮數字,長期關心中輟生的台少盟副秘書長林于聖認為,實際的中輟生人數與比率,絕對高於教育部公布數字,主因在於目前中輟生統計,是來自學校的主動通報,而目前對於中輟生規定,則是連續三天「未經請假、請假未獲准或不明原因」而未到校上課,所以只要老師幫忙請假,或者學生一個禮拜到校一到兩天,就不會達到中輟生的通報標準。

▲▼台少盟副秘書長林于聖。(圖/台少盟提供)

▲台少盟副秘書長林于聖認為,實際中輟生人數絕對高於教育部公布資料。(圖/台少盟提供)

但林于聖指出,從台少盟主動訪查在校外流動與社工通報的數字,都遠高於實際數字,關鍵就在於學校態度,學校或老師若幫學生請假,或者學生一周到校一兩天,就不會達到中輟標準,但學生在校外時間可能比在校內時間還多,就算學生到校,學習效果也不佳。

「就是監督機制失能!」林于聖批評,就如同近期媒體報導,督學到校是否先通知學校,違規的結果差數十倍,教育部針對中輟生通報,也應該以相同標準要求各縣市,透過不定期查核,才能解決中輟生問題,而不是在乎只看到帳面漂亮的數字。

另基隆國中生中輟比率連續三年排名全台第一,高於花東,林于聖分析,背後原因和花東類似,就是其身份為原住民或父母為新住民等因素,但台少盟也發現,這幾年因為疫情關係,不少學生因為家庭經濟因素,例如家長因疫情失業原因,小孩跟著輟學,這也是大家應該要注意的現象。

長期協助中輟生培養一技之長的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蕭巧怡觀察,青少年中輟學業的原因複雜,包含學習成就感低落、對學科沒興趣,或無法適應升學體制都有可能,到校點名不代表問題被解決。

蕭巧怡說,許多中輟孩子非常優秀有想法,對於有興趣的事物更願加倍努力學習,例如過去就曾發現,數學零分的孩子,在烘焙學習班中,不僅製作麵包配方計算精準,甚至透過努力研讀,通過證照學科考試。民間團體的輔導觀察,值得政府規劃政策參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