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批幼教師生比逾40年未調整 教長:明年起循序調到1比12

▲▼立委要求改善幼兒園師生比,潘文忠表示將逐年循序調到1比12。(圖/記者許敏溶攝)

▲立委要求改善幼兒園師生比,潘文忠表示將逐年調到1比12。(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行政院為了解決少子化問題,致力擴大教保服務能量,也引發立委與民間團體關注,批評幼兒園師生比已經40多年未做調整,希望教育部進行檢討,教育部長潘文忠今(2日)明確表示,將從112學年度啟動,採取逐年、循序方式達成1比12目標,也會考量區域差異與公私立不同,分階段推動,並鼓勵多開「兩歲專班」,滿足家長需求。

立法院教委會今天審議教育部預算,立委相當關心少子化引發的相關教育議題,包括都會區公立幼兒園仍然不足,家長搶破頭,但有些縣市則有公幼招生不足,建議教育部制訂政策時要考量縣市差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吳思瑤就提及,幼教師資及教保服務人員的人力補充與優化,是擴大教保服務能量的關鍵,但從108年到110年,取得教保服務人員資格數分別為4181人、4167人及4563人,實際每年就職人數大約2500人,就任率僅54%,教育部應該檢討師資培育和實質晉用落差原因。

參與提案連署的張廖萬堅也表示,取得教保服務人員資格人員的就任率約54%,可能是薪資、工作條件影響,導致培育與實質晉用落差,幼兒園師生比已經41年未做調整,教育部應該提出改善時程。

▲▼教育部長潘文忠。(圖/記者許敏溶攝)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將逐年將幼兒園師生比調到1比12。(圖/記者許敏溶攝)

面對幼兒園師生比問題,潘文忠指出,將從112學年度啟動,會以逐年、循序方式,達到師生比1:12目標,,也會考量區域差異與公私立不同,分階段規劃數年推動,同時循序培育師資,不會一下子把量衝出來,以免各縣市搶教師,導致大量需求而產生教師大搬風。

至於兩歲專班部分,潘文忠表示,在需求量部分,有些區域公共幼兒園、準公共幼兒園數量比較大,就會鼓勵改為兩歲專班,滿足家長需求;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則表示,幼兒園師生比從1比15改善為1比12,目前政策研擬已來到收尾階段,教育部將廣泛徵詢教育團體與基層人員意見,瞭解幼兒園現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