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院台尼斷交報告出爐 前大使吳進木隱匿不報、無國家忠誠意識

▲吳進木。(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

▲吳進木。(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尼加拉瓜2021年12月與我國斷交,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隨即取得當地國籍,引發討論;另斷交後,尼國限期我駐尼館人員兩周內全數撤離,最後甚至沒收我使館跟館產。經監委王美玉、林郁容、林文程調查後,監察院今(1日)表示,吳進木有負國人對其國家忠誠意識的期待,要求外交部儘速研提改進相關法制及大使考核制度,並糾正外交部維護館產不力。

監察院指出,吳進木於2021年11月17日離任,尼國隨即同年12月9日宣布與我國斷交,12月10日立即公布授予吳國籍;因此為釐清當時我國駐尼國大使館對本起斷交事件的相關情資掌握,有無未盡職責,以及吳進木是否早已知悉台尼關係即將生變,而趕在事發前奉准退休以規避斷交責任等疑義,監委王美玉、林郁容、林文程立案啟動調查。

調查監委們指出,台尼斷交原因錯綜複雜,吳進木於退職生效後不久即發生斷交,但吳實際上早在斷交前1年數度請辭、斷交前5個月再度請辭,終於獲總統蔡英文於2021年9月28日令准辭職,因此外界質疑吳進木早已知悉台尼關係即將生變,卻隱匿不報而提早退休;只是這方面查無實證。

調查監委們又指,吳進木在接任者李岳融大使多次表達希望當面請益的誠摯期盼下,卻以慣例為由拒不見面,且吳認為總統賀電的有無,將直接影響台尼邦交存續的情況下,面對尼國選後外交部遲遲未發來總統賀電此一情勢發展,卻不曾電報上級詳實分析利害,以防政策誤判;此外,吳未能婉拒尼國國籍,以正視聽,均有負國家及國人對其「國家忠誠意識」的期待,只是受限現行法制的不足,未能對其進一步究責。因此,監委認為外交部宜儘速完成相關法制增補,並強化大使的考核機制,以完備制度。

至於吳進木退職後取得尼國國籍,王美玉、林郁容、林文程表示,雖《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8條訂有公務人員不得有雙重國籍的限制,但吳進木當時已不具公務員身分,自非該法規範的對象,以致外交部卻束手無策,凸顯現行法制的不足,未能完善「涉外國家機密維護」的機制。監委認為,由於事涉「居住遷徙自由」與「國家機密維護」此一重大公益的價值權衡,外交部應汲取本案經驗及參考相關立法例的作法,從法制面向根本解決,杜絕類此爭議再度發生。

此外,王美玉、林郁容、林文程也強調,尼國與我國斷交後,限期我駐尼館人員兩周內全數撤離,雖然我駐尼館人員緊急尋得尼國首都馬納瓜天主教教會同意,循雙橡園處理模式完成買賣交易,卻因該交易對象反觸怒奧德嘉政府,造成館舍連同其他高價館產被尼國沒收,相關應變作為,確有未周及疏失之處,因此對外交部提出糾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