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高校百週年 校友辜寬敏勉台師大傳遞自由自治精神

▲▼台師大今天舉辦「舊制臺北高校100週年紀念論壇」。(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師大校長吳正己主持「舊制臺北高校100週年紀念論壇」。(圖/記者許敏溶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灣師範大學今年適逢100週年校慶,也是台師大前身、台北高等學校100週年紀念,台師大今(21日)舉辦論壇,r今年剛好一百歲的校友賴永祥,也透過網路祝賀母校,並秀出80餘年前的學生照,校友辜寬敏資政也勉勵學弟妹,要傳承台北高校的教育與教養精神,也就是「自由與自治」精神的傳遞。

台師大今年歡度100週年校慶,也是台北高等學校100週年紀念,台師大今天舉辦「舊制台北高校100週年紀念論壇」,校長吳正己在致詞時表示,台師大前身台北高校的傑出校友廣佈政界、學界,在近代台灣社會、學術及醫療領域扮演重要角色,今天透過回到昔日台北高校舉辦重要典禮的禮堂,迎接此刻重要里程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師大今天舉辦「舊制臺北高校100週年紀念論壇」。(圖/記者許敏溶攝)

▲台師大今天在昔日台北高校的的禮堂內,舉辦「舊制台北高校100週年紀念論壇」。(圖/記者許敏溶攝)

吳正己表示,縱觀台灣政界、學界及醫界等領域,許多台北高校校友發揮卓越影響力與貢獻,政界方面如前總統李登輝、總統府資政辜振甫、辜寬敏資政,還有陳新安(前副總統陳建仁先生之父)等人,學界則逾60位台高校友曾在台灣大學任教,包括李鎮源、彭明聰等人,顯示台北高校校友在近代台灣社會和學術及醫療領域上,皆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為慶祝台北高等學校100週年紀念,台師大今天邀請人在美國波士頓、今年剛好百歲的校友賴永祥,透過網路祝賀母校,雖然已經百歲,賴永祥今天神采奕奕,還秀出80餘年前就讀台北高校的學生照,重溫當年回憶。

▲▼今年一百歲的賴永祥,是台北高校校友,圖為就讀台北高校照片。(圖/台師大提供)

▲▼今年一百歲的賴永祥,是台北高校校友,圖為賴永祥就讀台北高校時照片。(圖/台師大提供)

▲▼今年一百歲的賴永祥,是台北高校校友,圖為就讀台北高校照片。(圖/台師大提供)

台北高校校友辜寬敏因為身體不適住院,今天未到場,但在發表文字講稿中指出,台北高等學校是培養進入台北帝國大學菁英中的菁英學校,畢業生是當時日本國高級官僚與企業家與大學研究者來源,1949年為止,台北高校19屆畢業生共2479人,包括台灣人559位、約23%,著名校友包括鹿野忠雄、前總統李登輝、辜振甫資政等人。

辜寬敏提及,台北高校與師大校史合併,不是古蹟建築物的繼續使用,而是教育與教養「精神」的傳承,也就是「自由與自治」精神的傳遞,而且台北高校培育學生至少兩種外國語言能力,學生進入社會有足夠外語能力而縱橫天下,希望百年校慶不是只有慶祝,而是要繼承上述的精神,還要熟悉母語,最後希望「台灣島永遠存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