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價收購專殺「人投胎5爪豬」 獸醫曝雲林大白豬最終命運

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民間流傳「5爪豬」是人類轉世,如宰殺食用會帶來厄運,13日上午雲林警員於大埤豐岡村巡邏,巧遇民眾正圍捕陷入稻田的200斤大白豬,警民合力救上來才發現,大白豬竟是少見的「5爪豬」可能因此被放生。雲林豬農表示,其實這現象是千分之一的機率出現的「多趾症」;目前該豬將由動植物防疫所公告認養。

▲雲林浪浪五爪豬。(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雲林浪浪5爪豬陷入稻田等待救援,僅露出耳朵與眼睛,眼神無辜。(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雲林浪浪五爪豬。(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豬農說明,民間傳說「五爪豬」確實是早期科學不發達時的說法。(非本案豬隻)(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大埤鄉豐岡村日前出現一隻重達200斤的流浪大白豬,四處遊晃偶有破壞莊稼狀況,13日上午大埤分駐所警員陳志青巡邏巧遇村民正在為圍捕,立刻聯繫村長、動保處到場並加入圍捕陣營,眾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將大白豬拉回道路上。但村民一看當場驚呼,大白豬一支腳蹄竟有「5支蹄爪」!而民間有「5爪豬」是人類投胎轉世的傳說,若貿然殺害、食用,恐怕招致霉運。

雲林縣一名豬農受訪表示,民間傳說確實是早期科學不發達時的說法,當時也大多是放生,這種「5爪豬」在現代解釋就是基因變異的「多趾症」,出現機率約千分之一,如果發現就會以手術將多出來的蹄趾做切除手術,因為即便以科學可以解釋,流入市場這隻豬僅剩6折價,相當不划算。

▲雲林浪浪五爪豬。(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豬農說明,依照目前養殖成本較高情況,現在的養殖戶不可能將「5爪豬」放生,一頭120公斤成豬養殖成本大約8000元至8500元,以每公斤83元價格出售可賣9960元,打6折已是血本無歸了,如果放生出去亂跑造成意外,可能遭求償反而賠更多。

豬農強調,運豬車單輛一趟的運送頭數約60至100頭不等,千分之一的機會不可能每隻豬四支腳都檢查,趕豬過程若有發現就會先趕回豬圈,漏看了的,下游業者或是拍賣得標的人留意到,就會拍照回報要求扣款,甚至要包個紅包幫忙去除晦氣意思一下。但也是有人刻意去找出「5爪豬」,低價收購後宰殺分切,再賣給不知情或沒有禁忌的人賺取價差。

▲雲林浪浪五爪豬。(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雲林浪浪5爪豬重達200斤,是頭剛生產完的母豬,健康狀況良好,推估是從附近養殖場脫逃的。(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目前雲林這頭「5爪大白豬」將公告認養。雲林縣政府動植物防疫所說明,大白豬於13日捕獲後先安置於林姓獸醫豬場內,幾天觀察下來健康狀況良好,研判可能是附近養殖豬場所脫逃的經產母豬,體重超過100公斤,截止目前為止,尚未有人出面報遺失,動植物防疫所所將於近日內參照流浪犬動物認養模式,公告認養一週,如未有人認養也不會任意宰殺,林姓獸醫豬場將會持續餵養。

▲雲林浪浪五爪豬。(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雲林浪浪五爪豬重達200斤,是頭剛生產完的母豬,健康狀況良好,推估是從附近養殖場脫逃的。(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人投胎成豬」雲林現蹤!重達200斤 遭棄養破壞稻田

►5爪特寫曝光!200斤白豬雲林現蹤全村圍捕 傳說「人投胎不能殺」

►2022鵝香送暖傳愛公益 「憶鵝時」產品促銷盈餘全捐育幼院

►雲林麥寮鄉代參選人涉買票!他悠哉吃點心被捕 被聲押秒認罪

►臭歸剛欸!誇張運豬車屎尿一路瀉 雲林民眾怒PO網:已經N年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