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旱情2/台商「揭秘」落戶水電之都原因 17年後印證重要決定

▲▼ 2022湖北專題,興勤電子,興勤電子總經理隋中華、            。(圖/記者任以芳攝)

▲湖北宜昌台資企業興勤電子總經理隋中華 。(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宜昌報導

今年大陸氣候異常,長江流域出現61年乾旱危機,川渝鄂等地出現旱情。唯獨湖北「水電之都」宜昌各項工廠產業運作正常,包括33家台資企業幾乎沒有缺水缺電危機。其中,台資企業興勤電子總經理隋中華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表示,17年前選擇到大陸落戶設廠,考慮非常多個地方,最後選擇宜昌落腳,主要有三大原因,帶您一塊揭秘。

台資企業興勤(宜昌)電子有限公司成立於2004年,註冊資本600萬美元。公司佔地200畝,現有員工950人。主要從事壓敏電阻、熱敏電阻等高端電子產品研發、生產與銷售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擁有35項自主專利,是大陸唯一擁有過電壓保護、過電流保護及過溫度保護三大保護組件及貼片(SMD)型產品的企業。

興勤電子擁有高門檻技術,相較其他台資企業大多落戶江浙、廣東一帶,當年為何選擇在內陸湖北宜昌設廠?興勤電子總經理隋中華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當初考量有三大原因,地理位置、人員穩定性以及宜昌是「水電之鄉」。

▲▼ 2022湖北專題、三峽大壩、缺水、乾旱、烈日            。(圖/記者任以芳攝、湖北電視台提供、翻攝 新華社)

▲湖北宜昌「水電之鄉」當地產業運作正常不缺水電 。(圖/湖北電視台提供)

隋中華說,首先,宜昌的地理位置在大陸的中心,往哪一個地方輻射都是中心點;第二,興勤做的是「保護性被動元件」,屬於陶瓷半導體,技術人員被挖角的情況很嚴重,尤其沿海流動性很大,除了專業人才,自動化設備人員的操作也要很熟練,否則損失很大。所以不解決穩定性問題,無法做出好的產品。

他進一步說,第三考量涉及公司長遠佈局,由於宜昌是「水電之鄉」,發電、供水很穩定,加上周邊環境好,地方政府對台政策實在,經過各方面的評估,最後決定到宜昌設廠。

談到疫情期間的影響?隋中華說,多年來當地台辦十分照顧台資企業,尤其疫情期間幫我們快速復工。興勤有做醫療呼吸機相關配件,不開工無法供貨。

從疫情最嚴重到恢復,隋中華指出,「大概5個月之內全部正式投產,恢復十分快速。」同時宜昌中心點地理位置也發揮優勢,因為出產的零件體積小,發貨全靠快遞、空運,速度極快。

談到那段時間經營資金調度?「我跟銀行借錢最快速的7天兩千萬(人民幣)到帳,算是一個特事特辦項目,從來沒有這麼快速,也是地方政府支持我們。」隋中華告訴記者。

▲▼ 2022湖北專題、三峽大壩、缺水、乾旱、烈日            。(圖/記者任以芳攝、湖北電視台提供、翻攝 新華社)

▲湖北宜昌擁有三峽大壩優勢 。(圖/湖北電視台提供)

是否受到去年拉閘限電影響?隋中華指出,「宜昌如果缺電真的誇張了,因為三峽大壩、葛洲壩就在這邊。當時我們確實有拉兩台發電機來,現在一台消防緊急用,另一台放著備用。」

好不容易挺過疫情艱困時刻和大陸缺電危機,沒想到今年上海封城衝擊公司出貨量。舉例,興勤之前接特斯拉一個月2000萬套訂單沒了,近期才恢復,9月份訂單回流有2700萬套。

隋中華說,「上海封城對整個大陸國內影響很大,因為很多東西都是從上海進出。我們自己都受影響,很多的材料進不來,市場有一些混亂,那一段時間有些材料飆升很厲害,都是幾倍狂飆,大家都在搶材料,現在已恢復正常。」

由於興勤的技術屬於「保護性被動元件」,技術門檻高,不容易被淘汰,訂單很快回流。隋中華舉例,「客戶如果要換我,先要到保護性安規去報備,要6個月以後才能換我,光申請就要6個月,所以根本換不掉。」

▲▼ 2022湖北專題,興勤電子,興勤電子總經理隋中華、            。(圖/記者任以芳攝)

▲湖北宜昌台資企業興勤電子看重宜昌優勢,17年前落戶設廠 。(圖/記者任以芳攝)

據了解,興勤是唯一擁有全系列保護組件的專業製造商,其中壓敏電阻、熱敏電阻在全球市場佔有率達45%,廣泛應用於照明及監控設備、電源、消費電子、家電、醫療器械、汽車工業等領域。主要客戶包括華為、飛利浦、BYD、海爾、格力、寧德時代等國內外知名企業,產品遠銷東南亞及歐美地區。

隋中華介紹,「除了台灣或國外大公司以外,大陸合作對象只要是跟電有關係,大概排名前三幾乎都是我們的客戶。像是華為中心交換機,最近比較紅的新能源寧德時代、比亞迪,我們都是第一供應商。」

興勤最主要是做兩種「保護性被動原件」一個有關功率型的,產能大概是熱米和亞米,佔全世界的產能50%以上,另外也做溫度傳感器、溫度傳感器,紅外測溫。「你們手機裡面的鋰電池幾乎都是我們公司的溫度傳感器,裡面大概都要用到一米到兩米。」隋中華舉例說明。

▲▼ 2022湖北專題,興勤電子,興勤電子總經理隋中華、            。(圖/記者任以芳攝)

▲興勤出產新能源汽車零件,看好未來商機無限。(圖/記者任以芳攝)

如今走過風雨挑戰,興勤又趕上另一個好時機「新能源時代」,出貨量也出現變化,過去國內外占比各50%,近兩年是70%、30%。隋中華指出,「柴油車市場比經飽和,但新能源車上面有82個位置都可以放我公司產品。」

未來新能源商機無限,隋中華謙虛說,目前我們還算做的不錯,只要好好的做,品質不出問題,加上宜昌擁有的條件資源,公司前景無限,安心永續經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