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弱勢童找到自信!展望會推「籃海計劃」 盼補足2百萬助學金缺口

▲台灣世界展望會青少年在球場奔馳打球。(圖/展望會提供,下同)

台灣世界展望會青少年在球場奔馳打球。(圖/展望會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要開學了!許多弱勢家庭仍在煩惱孩子的學費、學用品,以及屆齡離家就讀的生活費,都是偏鄉弱勢家庭的沉重負擔。台灣世界展望會在花蓮扶助3,900名弱勢兒少,目前仍持續募集助學金,估計花蓮助學金缺口仍有近兩百萬元,盼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伸出援手,陪伴孩子的上學路!

台灣世界展望會今年首度於宜花東啟動「籃海計畫」,為熱愛籃球的青少年組織三支球隊、引進專業訓練資源「EMPOWER引爆運動訓練」、舉辦賽事營會,陪伴孩子在團體中穩定發展學業品格,找到未來方向。

▲台灣世界展望會青少年在球場奔馳打球。(圖/展望會提供,下同)

豔陽下熱血打球,未來目標成為籃球選手!

展望會鳳林中心劉雅萍督導表示,「鳳林中心原本就有籃球方案,方案的初衷,其實是為了消耗青少年旺盛的精力,避免青少年課後遊蕩。開始執行方案後,發現孩子的專注力和投入,超乎預期!」。今年透過籃海計畫引進專業客座教練資源,劉雅萍督導發現孩子們在球場上漸漸被肯定、被看見,「我真的看到孩子的眼中都在發光!

劉雅萍說,記得孩子們第一次穿上繡上自己名字的專屬球衣和球鞋,那份小心翼翼和珍惜;在球賽裡我們以高規格讓孩子看見不同的世界,看到孩子們每場賽事都全力以赴,不小心受傷,我們比誰都要緊張,表現好的時候,為孩子尖叫打氣,輸球的時候,給孩子支持,看著他們一步步走到現在,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銳變和成長!我們希望透過運動翻轉教育和生命,看著孩子們兼顧課業和運動,肯定自我,找到的自己的價值,真的非常感動!」

▲台灣世界展望會青少年在球場奔馳打球。(圖/展望會提供,下同)

孩子介紹熱血鳳凰隊隊徽。

來自單親家庭的鄧安,與媽媽一起生活,從小接受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現在是籃海計畫熱血鳳凰隊重要一員,他說:「每次比賽都全力以赴,平常都會提早到球場練球,有次單車壞了,沒出現參加訓練,後來教練知道了,贊助一台單車,讓他可以繼續騎車參與訓練。」八年級放假的時候,鄧安和同學一起去打工當西瓜搬運工,賺到的錢買了一座簡易的籃框架,現在他家像是集合點,大家都會來他家一起練球!他分享參與籃海計畫,對他幫助最大的地方是球技的培力,也累積比賽經驗,整個人全方位的提升!打球就是鄧安的紓壓方式,他也想鼓勵其他人,如果遇到不順的事,要冷靜面對。

鄧安說:「我的個性不喜歡放棄,會做到底,堅持到底,至少這樣回頭看,以後不會留下遺憾!」未來如果在高中有打出成績,他想一直打球下去,「如果沒有,我就去當兵,可以早點賺錢幫忙家裡,不過籃球是我一輩子的興趣!」

▲台灣世界展望會青少年在球場奔馳打球。(圖/展望會提供,下同)

展望會自立個案戚本璿受助後自立現為泰山高中籃球助理教練。

從小由阿嬤帶大的黃軍,為了到鳳林跨區就讀繼續打喜歡的籃球,和阿嬤約法三章:不可以學壞、不要抽菸喝酒、好好念書、不可以交女朋友,阿嬤希望他好好念書,以後可以幫忙家裡,其實他都知道。在學校和籃海計畫裡除了訓練之外,對課業也會有要求,除了增進團隊合作、訓練球技,也學習要從技術上超越對手,而不是在球場上激怒對手。黃軍說:「有煩惱的事情的時候就去打球,打球是開心的事情!」加入籃海計畫也讓他開眼界,本來以為只是在花蓮,沒想到除了訓練和交流賽,還能到台北參觀和比賽。黃軍未來的目標是繼續打球,當職業籃球選手,接任熱血鳳凰隊隊長一職後,對團隊的目標是希望打進國中籃球聯賽乙組的北區八強!

▲台灣世界展望會青少年在球場奔馳打球。(圖/展望會提供,下同)

熱血鳳凰隊鄧安放假打工搬西瓜賺錢後,在家打造的簡易籃框架。

除了籃海計畫的小球員們,台灣世界展望會長期陪伴、現已自立的太魯閣族青年戚本璿,也從運動中找到方向與自信。本璿從小父母離異,和阿嬤相依為命,阿嬤在他小時候腦中風臥床,那時候覺得特別辛苦,由於照顧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本璿很謝謝姑姑和姑丈回來一起照顧阿嬤和他。喜歡打籃球的戚本璿因為比賽表現還不錯,被新竹東泰高中看上,雖然免學費,但生活上其他開支還是有需要,本璿說:「謝謝展望會助學金幫助,還有姑姑的支持願意讓我去闖一闖,在練球的時候,學業也沒有放下,後來順利考上台師大,也通過教檢,今年剛到新北泰山高中擔任助理教練工作,很感謝一路走來幫助過我的人,想鼓勵其他在困難中的孩子,有機會要出去看看,不要拘泥在小框框,有機會學一些東西,將來有機會回饋部落!」

▲台灣世界展望會青少年在球場奔馳打球。(圖/展望會提供,下同)

展望會東區辦公室李玉明主任(左二)、鳳林中心劉雅萍督導(右二)、熱血鳳凰隊鄧安(左一)、熱血鳳凰隊黃軍(右一)邀請大家支持展望會助學金。

台灣世界展望會東區辦公室李玉明主任表示,東部許多展望會服務的弱勢兒少有特殊的運動專長,但不是每個孩子都有機會繼續專業發展,有的家庭連生活都面臨困難,學費都需要特別籌措,更不用說培養一位運動員需要花費的經費,而孩子在沒有成績之前是不被看見的,過程可能受傷,也必須長年忍受枯燥的例行訓練,這一切都需要很大的堅持和毅力。

展望會透過運動培力青少年,讓孩子有正當的紓壓管道,透過籃球的訓練和紀律,讓孩子增進視野,也經由比賽獲得自信、看見自己的價值,我們看見孩子因認同眼中產生的光彩,非常動人!邀請您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籃海計畫」、「助學行動」,目前花蓮助學金的缺口仍有兩百萬的需要,邀請您陪伴孩子的上學路,讓孩子長出自己的樣子!

愛心專線:03-8236868。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