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基隆從破產邊緣到「0舉債」 林右昌施政8年債務餘額降4成

▲基隆市長林右昌,議會。(圖/記者郭世賢翻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圖/資料照/記者郭世賢翻攝)

記者郭世賢/基隆報導

有關審計部近期公布110年度各級政府總決算之審核報告,翻開基隆市過去8年資料顯示,進步神速,大幅減少債務餘額,財政控管略具成效。基隆市長林右昌上任時,基隆總共負債124億元,但上任至今7年靠著組織改造、精簡人事、推動零基預算、爭取中央競爭型預算等,債務餘額減少48億元,降了近4成,僅剩76億元。

市府表示,7年前,基隆市負債金額124億元,負債比高達47.36%(超過債限警示45%),為了讓財政發揮最大運用,林市長想盡辦法提高效能、把錢花在刀口上,並且以團隊力量向中央爭取計畫型補助,「債務降了、建設增了、市民的光榮感與自信心也大幅上升。」

▲基隆從破產邊緣到「0舉債」 林右昌施政8年債務餘額降近4成。(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歷年(103-110年)歲入歲出賸餘及減債情形表。

減債招數一:開源節流、提高效能

進行最根本的組織改造!林右昌說,基隆長久幾10年沒有做組織改造,基隆僅37萬人口,就有7個行政區、60間學校、2個地政事務所、2個稅務局,根本不需要這麼多,因此他上任後推動漸進式改造,不敢大動刀以免對老組織刺激太大,在不斷溝通協調後,目前把戶政事務所從7個裁到剩4個,2個稅務、兩個地政都裁掉,學校在不影響學生受教權下,能收就收。

另外,積極向中央爭取競爭型預算!林右昌說,上任時基隆市窮到連委外研究的錢都沒有,第一桶金就是帶著副市長、科長在辦公室桌子畫出藍圖,報告書、計畫書都自己做,成功獲得中央青睞。例如近幾年基隆「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成功拿到9億多元,為文化部有史以來最大計畫,用這筆計畫推動了很多基隆城市改造。

▲基隆從破產邊緣到「0舉債」 林右昌施政8年債務餘額降近4成。(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減債招數二:採零基預算,把錢花在刀口上

而在運用預算方面,林右昌說,採「零基預算」精神,要求各單位應就原有計畫及預算全盤檢討,並參酌以前年度執行情形、施政目標等,權衡歲入最大負擔,以開源節流的原則審度籌編預算及執行;也就是說,將舊的預算通通搬開,將要做的重新編列,才能集中資源把沒有效益、浪費的預算都丟開,結餘下來的資源和經費,整合運用在重點施政項目中。

減債招數三:持續嚴守財政紀律

林右昌表示,上任後嚴守財政紀律,要求各單位同仁儘量撙節開支,104年起便達成零舉債的目標!市府也補充,自103年至110年因歲入執行數大於歲出執行數,爰有歲入賸餘,致減少債務舉借,債務餘額自103年之124.29億元逐年下降,至110年底債務餘額76億元(未償餘額比率為28.97%),顯見財政控管已具成效。

【更多新聞】

►台版豬寮藏天龍國!開價14萬拐帳戶囚摩鐵 警攻堅救出3人頭

►快訊/竹科大廠高階主管「在家種大麻」 用心研究每天強光照射

►台大金山分院打造「療癒花園」 甘藷焢窯、追向日葵花海拍美照

►7月半離奇車禍!大學生夜遊北海岸 他左轉「買肉粽」被同學撞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