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苑綺病逝!青壯族罹直腸癌關鍵在吃 6大飲食原則一次看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藝人余苑綺罹患直腸癌,努力抗癌8年,21日仍不敵病魔癌逝,享年39歲。余苑綺正值青壯年,平時也很注重養生、保持運動習慣,卻還是罹癌病逝,癌症關懷基金會曾發表一篇文章帶大家一次看懂大腸直腸癌,關鍵在於飲食原則,包含攝取過多紅肉、加工肉品、煙燻或醃漬食品、高油脂食物、精緻糖以及膳食纖維不足。

▲▼楊哲曾拿抗癌產品給余苑綺。(圖/翻攝自Facebook/余苑綺 Chichi)

▲余苑綺抗癌8年仍不敵病魔,於21日病逝。(圖/翻攝自Facebook/余苑綺 Chichi)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余苑綺過去經常公開分享抗癌心情,她自認是家中飲食、生活習慣最健康的人,不挑食、不吃油炸物、不菸不酒,也很少吃外食,平時都有維持運動習慣,因此實在想不透為何自己會罹癌,起初出現拉肚子、血便等狀況時,她完全沒聯想到會跟癌症扯上關係,直到症狀開始1個月後才去醫院檢查,並在2014年間確認罹患直腸癌第三期。

為何青壯年族群會染上直腸癌,癌症關懷基金會曾發表一篇文章介紹,關鍵在於飲食原則,包含攝取過多紅肉、加工肉品、煙燻或醃漬食品、高油脂食物、精緻糖以及膳食纖維不足,由於民眾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逐漸西化,經常食用高脂肪、低纖維的食物,導致肥胖者激增,大腸直腸癌的罹患率也快速上升,一般好發於40歲左右,60至65歲達最高峰。

櫛瓜,茄子,彩椒等蔬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量蔬果與全穀攝取有助於降低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另外,文章中也提到,基因遺傳可能也是是罹癌的因素之一,例如有直腸癌家族史的人罹患率將高出2至4倍,曾患有卵巢、子宮內膜或乳房相關癌症的婦女,罹患率也會比較高。

癌症關懷基金會提醒,除了積極接受治療之外,均衡飲食與適當營養也可以遏止癌症生長,同時減輕治療帶來的不適,患者要注意維持理想體重,腹部肥胖可能會增加復發的機率,並提高蔬果與全穀類的攝取、降低油脂攝取、選取優質蛋白質、適量補充鈣質;若有接受手術,建議遵守醫囑並採取漸進式調整飲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